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親自監測跨市場機制 思考採取積極政策助港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面對國際外部環境,本港政府已做好準備應對,並將親自領導跨市場監測機制,24小時監測股市、外匯、貨幣及銀行體系,設立指標和監測機制進行市場預警。 

陳茂波提到,以住「大市場、小政府」和「積極不干預」的政策在外圍激烈競爭的環境下,已未必合適。世界各國都扮演著積極角色,本港政府亦需要破除固有思維,思考如何能夠積極主動協助香港發展。

金管局與人民銀行的「貨幣互換協議」規模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確保香港作為離岸市場有充裕的人民幣流動性,並非將香港的外匯儲備輸送給內地,對港府的外匯儲備有充足信心。

另外,陳茂波於日前的一個財經論壇上指出,香港是一個高度外向的小型經濟體,難免會受到外圍因素影響,不過在國家的支持下,能為香港經濟帶來無限機遇。他又指,培育新興產業增加香港經濟發展的動能,當中包括最核心的創新科技產業,創造多元化產業的發展,增加優質的就業機會,以及提升市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