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CIJ:Uber涉避稅、以虛假程式應對監管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發表調查報告,「The Uber Files」,指出在2013年到2017年的全球擴張期間,Uber透過隱匿技術,防止調查人員在突襲過程中訪問敏感數據,以及透過百慕達和其他離岸司法管轄區公司,節省數百萬美元的稅款,過程中亦透過未公開的私人會議、部署大量說客吸引世界知名領導人以影響立法並幫助其避稅。

Uber文件洩漏透露,該公司在應對荷蘭,比利時,俄羅斯,保加利亞,丹麥,西班牙和其他國家/地區時採用了煙幕政策,包括為當局提供其應用程式的虛假版本,以不存在的虛假汽車,以及設置地理圍欄,使該應用程式在某些地方無法使用,包括丹麥的警察局附近。

有關Uber的文件最初被洩露予英國《衛報》並與 ICIJ 共享,來自29個國家的180多名記者參與調查。一起挖掘超過124,000條記錄。報告引述敏感的電子郵件、短信、內部備忘錄等,揭露Uber高層違反當地法律法規、欺騙當局、逃稅和利用暴力侵害司機。

在發布報告後不久發表的一份聲明中,Uber並沒有否認任何指控,而是專注於自Dara Khosrowshahi於2017年被任命為首席執行官以來所做的變化。

Uber聲明稱,「在2017年之前,不乏關於Uber錯誤的報道」、「已經出版了成千上萬的故事,寫了多本書 - 甚至有電視連續劇」。Uber稱,Khosrowshahi已將公司改造,將安全性作為重中之重。「當我們說Uber今天是一家不同的公司時,我們的意思是從字面上看:Dara成為首席執行官後,90%的Uber員工加入了現任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