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LME:對重啟鎳亞洲交易時段持謹慎態度

港交所(0388)旗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月煞停鎳市引發連串風波,LME行政總裁張柏廉出席亞洲金屬研討會時表示,受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拖累,目前鎳市場的交易情況維持平穩,惟交易量及流動性仍較風波前的水平稍低。他續指,明白市場期望重啟亞洲交易時段以協助套利,但LME對此抱持保守及謹慎態度,認為流動性至少需回到停市前水平才作考慮,強調準備就緒時會對外公布。

張柏廉交待目前LME正面臨的司法覆核的進展,他表示,現時LME面對三個司法覆核,當中兩個由監管機構發出,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FCA)就LME停止買賣的行為檢討當中的風險管理經驗,英倫銀行則審查LME Clear當時的行為。

此外,LME展開了獨立第三方調查,針對所有市場結構作出專業審核,以世界各地類似機構的行為作為參考,重點研究現時市場習慣、如何在高市場風險下保護投資者等,工作將於12月底完結,隨後發表相關報告。

問及市場反對LME修例要求披露場外交易(OTC)的倉位情況,張柏廉表示,LME旨在確保市場操作公允及提高透明度,認為有關規定有助監管海外市場的交易,長遠有利整個市場發展,尤其是提高市場的穩定度,以避免再次出現停市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