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強積金創記錄的淨流入 由可扣稅TVC帶動 

積金評級有限公司公布,強積金今年上半年的回報,是自 2000年12 月成立以來最差的,估算虧蝕12.96%(由「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所得)。強積金總資產現時約為 1.058 萬億港元,459 萬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23.07萬港元(較2022年初跌10.5%)。雖然表現不濟,強積金體系在今年首6個月,仍錄得4年來最多的資金淨流入。估計2022年上半年約有290 億港元淨流入,預計是創記錄的「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第一季淨流入尤其亮麗。在 2022 年強積金頭三位最受歡迎的資產類別當中,強積金「保守基金」很自然地成為最受歡迎的資產類別之一。特別要留意「中、港股票基金」,雖然 2022 年以來6個月當中輸足4個月,但依然獲得強勁支持,而「預設投資策略」(DIS)的「核心累積基金」亦然。反映成員在動盪的市場下,亦注意到保持投資兼分散投資的訊息。衰退及通脹的陰霾繼續令投資者擔憂,而6月份「歐、美股票基金」則錄得最大的單月資金淨流出。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表示,「估算強積金在第二季吸引到大約 137.1 億港元淨流入,令 2022 年上半年淨流入金額達到約 290 億港元,即使在現時極度不穩的環球市場下,較過去三年的上半年平均淨流入仍高出幾乎達 10%。」

叢川普指,在不穩定的時勢下,信心、安穩及彈性是必須的。強積金制度滿足了成員以上三項。加上成員已認識到透過「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及「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強積金已是一個成本相對地低及具稅務效益的高效儲蓄平台。自從 2019 年引入「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後,第一季見到流入 TVC 賬戶的資金比以往其它季度平均增加了超過 200%。情況看來似乎在今年第二季延續下去,而今年第二季資金淨流入估算亦達到約 137.1 億港元。由 TVC 帶起對強積金的需求顯示,這鼓勵儲蓄的誘因可行,「我們鼓勵進一步提供誘因,以推廣自資式的退休儲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