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德安華:美國市場對中概股依賴不大

中美審計風波持續,風險諮詢服務提供商德安華(Kroll)全球重組業務董事總經理宋寬表示,目前261家在美上市中概股總市值約1.38萬億美元,佔美股總市值的2.8%,可見美國對中概股的依賴性並不大。他又指,截至今年5月,近170家在美中概股已退市,當中47%選擇私有化退市,25%被強制除牌,包括財務造假、破產等原因,10%因政治考量需主動退市。

現時中概股退市路徑包括私有化、雙重主要上市及第二上市等,德安華法證調查業務副董事總經理董方明表示,中企私有化後再上市無疑成本較貴且耗時,重新上市亦要面對一個新估值,惟亦可為企業重組帶來更大靈活性。他提到,現時中國對持有大量網絡數據企業海外上市的規管較嚴,若企業同時擁有網絡及實體業務,可考慮分拆實體業務到海外上市,以規避監管風險。

此外,董方明表示,近期愈來愈多中概股客戶基於政治考量,詢問到新加坡上市的可能性,但坦言與港股相比,新加坡市場的流動性及活躍程度無可比擬。他續稱,企業選擇上市地涉及多重原因,港股較適合傳統行業及大企業,並可享受中國經濟平穩發展可帶來的紅利;美國則吸引更多互聯網公司及新興行業,有更多同類型公司可作估值上的比較。

 

其他報道

沈南鵬沽2107.66萬股美團 套現39.13億

長汽發盈喜 中期多賺50至67% 除匯兌後跌19%至36%

SOGO母企利福國際盈警 料上半年盈轉虧4.5億

房貸斷供 工行、中行、郵儲行稱風險可控

胡錫進:爛尾樓業主停貸、村鎮銀行爆雷拉響警鐘 各地需加快推動經濟

舜宇發盈警 中期料少賺45%至50%

台積電次季淨利潤升76%  勝市場預期

日圓午後進一步貶值 跌穿139 再創近24年最弱

台積電﹕產能仍然緊張 先進製程帶動長期毛利率達53%

恒指收市跌46點 4日累跌974點 科指升0.8%連升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