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傳銀保監約談前海人壽大股東姚振華

曾發動萬科(2202)爭奪戰的寶能系掌舵人姚振華,據內媒報導,前海人壽今日收到銀保監人身險部監管意見書,指出前海人壽公司治理存在問題,應立即進行問題整改。銀保監又對公司實際控制人姚振華進行監管約談,責令改正違規問題。

報道指,銀保監要求前海人壽股東要嚴格執行相關監管要求,維護保險公司獨立運作,不得濫用控制權干預公司經營,侵害保險公司合法權益,並已對公司實際控制人姚振華進行了監管約談,責令改正違規問題。嚴禁股東不當干預公司經營。嚴禁股東利用關聯交易進行利益輸送和資產轉移,不得侵佔挪用保險資金。

寶能系姚振華以往便曾利用前海人壽收購萬科股票,惹來「險資炒股」等批評,其後同為內房的中國恒大(3333)亦傳以部分收購萬科的股票資金亦來自恒大人壽,事件愈演愈亂,最終纏繞多年的萬科收購戰以深圳市委市政府出手,由深圳地鐵入股萬科而宣告落幕。

後續在2017年2月,姚振華亦遭當時的中保監以前海人壽編制提供虛假材料、違規運用保險資金等問題,對前海人壽及相關責任人員分別作出了警告、罰款、撤銷任職資格及行業禁入等處罰措施。而時任前海人壽董事長姚振華給予撤銷任職資格并禁入保險業10年的處罰。3月份姚振華正式辭任前海人壽董事長職務,仍為公司實控人。

 

其他報道

內地6月商品住宅售價按月趨穩 按年續走低

美商務部副部長:正審查向中國出口晶片政策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

恒指低開229點 10天線跌穿100天線 科指跌1.75% 阿里跌5.7%

阿里雲高層因警方數據洩露遭上海當局約談 專家稱阿里技術過時

港股ADR跌368點 夜期低水225點 美期升亞股個別發展 3新股上市

旭輝獲控股股東增持50萬股 涉資136萬

聯儲局官員支持7月加息75基點 美短債息跌長息升 息差收窄

聯儲局理事為大幅加息降溫 美股跌幅收窄 道指跌142點

金管局再沽6.7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