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本港通脹6月升至1.8% 多過預期 政府料短期維持溫和

統計處公布,香港6月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增1.8%,多過預期的1.6%,5月為升1.2%。政府指,主要是由於政府在5月提供較高電費補貼的影響在6月已大部分消散所致。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6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亦為1.8%,較5月份(1.7%)略高。

政府發言人表示,6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進一步微升至1.8%。能源相關項目價格的按年升幅加快,衣履及食品價格的升幅仍然顯著。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則大致受控。

鑑於一些主要入口來源地的通脹飆升,外圍價格壓力預期將持續顯著。不過,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保持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6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1.8%、1.7%及2.0%,而5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0.8%、1.3%及1.6%。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6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1.8%、1.7%及2.0%,在5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1.7%、1.7%及1.8%。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6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14.1%)、衣履(上升5.5%)、基本食品(上升4.8%)、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3.5%)、交通(上升2.1%)、耐用物品(上升1.9%)、煙酒(上升1.6%)和雜項服務(上升1.2%)。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6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住屋(下跌0.5%)和雜項物品(下跌0.1%)。

以上半年合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5%。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分別為1.4%、1.5%及1.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6%、1.6%、1.6%及1.7%。

在第二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5%,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上升1.2%、1.4%及1.8%。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7%、1.7%、1.6%及1.8%。

 

其他報道

大新:料今年私貸業務有單位數升幅

恒指收市跌315點 北水照流入 科指重上10天線 網易升幅冠恒指科指股

商務部:審批改革 擴大網遊審核試點 建設國際知名品牌 網易創近3個月最大升幅

晨星:爛尾樓對內銀影響有限 樓市續現「低氣壓」

內憂外患夾擊 彭博:經濟學家料中國今年GDP增速將低於4%

滬深三大指數低收 滬指失守3300點關口 兩市成交額破萬億人幣

報告指全國逾230項目停貸  旭輝碧桂園午後跌12%及7%

滴滴:將按照網信辦處罰決定全面深入自查 認真完成整改

LADY M 內地所有實體店將於9月10日終止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