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余偉文料外匯基金上半年出現顯著虧損 下半年投資環境困難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匯思》中撰文表示,受一系列因素和事態發展不尋常地同時惡化,造成「完美風暴」,外匯基金在「股債齊落」的情況下,亦難以避免損失,預期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將出現顯著的虧損。

余偉文表示,建構「完美風暴」的因素包括(1)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擾亂了能源和基本糧食供應;(2)多個主要地區的通貨膨脹達到40年高位導致通脹憂慮加劇;(3)央行緊縮政策的立場強硬;(4)經濟衰退的憂慮浮現打擊投資者情緒;及(5)內地因管控新冠病毒而實施封鎖措施。

雖然外匯基金透過資產及貨幣配置分散風險,但於上半年股債以至其他資產類別的價格同時下跌,令資產之間互補長短的作用削弱。余偉文指出,將繼續以戰略性調整,即增加現金和浮動利率債券、調整非美元資產比例、持有抵禦通脹的投資產品等,減低「完美風暴」的影響。

展望下半年,余偉文料投資環境仍然充滿挑戰,通脹高企、央行緊縮政策、地緣政治緊張以及經濟衰退憂慮等因素將繼續纏擾着金融市場。市場的不確定性使投資環境仍然十分困難。

 

其他報道

内房紓困項目與金融機構對接會議召開 與會人士:實際效果恐怕並不理想

歐冠昇料大灣區可持續金融投資規模2023年達4500億美元

恒指收市升342點 成交增8% 北水流入增57倍 科技、內銀內房物管升

長江生命:正待Pharus增臨床測試為推出產品準備 冀將來分拆

戶戶送調查:次季餐廳信心指數創疫情以來新高

曾志偉有份持股的內地公司「輕鬆到家」資金鏈斷裂 遭用戶上門追債

光大控股前CEO陳爽涉嫌嚴重違法 被中紀委監察調查

滬深三大指數高收 終止三連跌 滬指升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