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MF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至3.3% 警告內房問題或引致更廣泛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7月《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為3.3%,較4月份報告進一步下修1.1個百分點,是美國以外降幅最多的主要經濟體。IMF報告提及,內地房產價格和公司資產負債表的調整被拖延,可能會導致突發而更廣泛的危機,而問題外溢至宏觀金融體系令內房進入長期調整。

IMF曾在4月報告提及,中國經濟持緩放緩,將對經濟結構弱點,包括高企的內房企業槓桿、地方政府債務、家庭債務和脆弱的銀行體系,帶來即時風險。除此以外,IMF續將爆發更具傳染性的新冠肺炎變種,在清零策略下引發進一步封城列為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不過若政府推出實質性財政支持,和重新調整清零戰略以減少對經濟增長影響,則會是對中國經濟增長有利的因素。

IMF指,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將對全球產生強烈的外溢效應,其影響性將取決於供需因素的平衡,例如供應鏈受阻可能會導致全球消費品價格上漲,但需求下降可能會緩解商品壓力和中間產品通脹。

全球而言,IMF更為看淡今年全球的經濟增長前景,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被降0.4個百分點至3.2%。隨着貨幣緊縮政策發效作用,明年增長預期更降0.7個百分點至2.9%,目前對經濟展望絕大多數為下行風險。IMF指早前憂慮的風險開始成為現實,歐美等主要經濟體高於預期,引發金融狀況收緊,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以及烏克蘭戰爭的進一步負面外溢效應,以上衝擊繼續打擊被新冠肺炎削弱的世界經濟。

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為2.3%,較4月報告降1.4個百分點,明年預期則降1.3個百分點至1%。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長預期降0.2百分點至2.6%,明年預期降1.1個百分點至1.2%。

 

其他報道

花旗推12個月港元定存年利率2.71厘 美元定存破3厘

通用汽車次季盈利跌四成 差過預期

受俄烏戰爭影響 麥當勞上季收入跌3%

李欣辭任華潤置地總裁 執行董事吳秉琪接任

蘇慧音偕同胞姐開爆谷店 投資額達7位數 冀一年內回本

歐舒丹首季銷售增加23.4% 美洲地區業務增長强勁

《東張西望》外判商疑沒供強積金 積金局:已主動瞭解事件

余偉文料外匯基金上半年出現顯著虧損 下半年投資環境困難

内房紓困項目與金融機構對接會議召開 與會人士:實際效果恐怕並不理想

歐冠昇料大灣區可持續金融投資規模2023年達4500億美元

恒指收市升342點 成交增8% 北水流入增57倍 科技、內銀內房物管升

長江生命:正待Pharus增臨床測試為推出產品準備 冀將來分拆

戶戶送調查:次季餐廳信心指數創疫情以來新高

曾志偉有份持股的內地公司「輕鬆到家」資金鏈斷裂 遭用戶上門追債

光大控股前CEO陳爽涉嫌嚴重違法 被中紀委監察調查

滬深三大指數高收 終止三連跌 滬指升0.83%

【有片:埋身擊】納指走勢反覆偏軟 市場聚焦谷歌及微軟第二季度業績

【有片:選股王】康師傅現可於現水平吸納 博向上突破14.2元

嗶哩嗶哩被指盜播CBA賽事 遭中籃聯索賠逾4億人幣

阿里調整美國業務目標 據報遠低於3年前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