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許長泰:下半年美國將步入溫和衰退 中國經濟看俏

摩根資產管理發布下半年全球經濟展望,亞洲首席策略師許長泰表示,現時全球受高通脹影響,美國及歐洲央行都採取較進取的貨幣政策應對。他指出,企業盈利及勞動市場生產力持續減少,都會令美國下半年持續衰退,可幸的是衰退較溫和及僅持續1年至2年。

中國方面,受疫情及執城政策影響,今年第二季經濟表現疲弱,但早前已推出多項經濟刺激政策,有信心經濟會顯著增長。因此短期內,不會再推出更多刺激政策。惟市場仍面對信心問題,包括會否再出現大規模封城致,打擊國民消費情緒。

中國科技股仍是投資者關注的板塊,儘管去年內地監管政治令板塊調整,但許長泰指出,過去一年時間,行業持續改善問題,受市況影響,科技股短期仍有調整,但長遠而言有利增強投資者信心。從6月份數據來看,中國消費數據比其他國家理想,如消費情緒改善,相信下半年可跑贏其他市場,及為香港帶來正面作用。

日前,美聯儲局加息75個基點,許長泰預料香港最終會跟加,不過目前本地銀行流動性充裕,不急於加息。對於經濟前景,美國經濟收縮為香港帶來壓力,但預期未來6個月防控措施放寬,帶動旅遊業,會為支持經濟增長。

記者:張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