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李家超:快將宣布縮短入境檢疫天數 跟國際接軌是「一國兩制」下必須要做

信報報道,特首李家超稱,政府很快將宣布縮短酒店隔離所需的天數,政府正在評估不同數據以決定檢疫時間要確切減少多少天。至於先與中國內地通關或先與國際接軌,沒有優先次序,互不排斥。他又說,因長者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醫療體系可能受壓,港府的防控措施很難放鬆。

李家超表示,香港作為對外開放型社會,很明白令香港保持競爭力的其中一個要點是跟國際接軌,「這個是『一國兩制』下必須要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講話就提到,香港的獨特優勢是「背靠祖國、聯繫世界」。那麼港府應先與國際「接軌」?還是先跟內地「聯繫」?李家超回答這問題時沒有二選一,「兩方面都要做的、沒有矛盾、應該全力推動」。

針對與內地恢復通關問題,李家超強調雙方一直保持溝通,港府會向內地反映本地實況,對方亦提出他們的關注點。特首形容,雙方如要達成任何「連繫」,需先建立互信基礎,而基礎不能只顧及自身利益,要讓內地政府覺得「你不會背叛我的利益,這個很重要」,其次要視乎雙方有何共識,例如現階段同意如何逐步打開方便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