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證監易會滿: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 防「市場失靈」引發異常波動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於《求是》發文,稱要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堅決防止「市場失靈」引發異常波動。文章提到,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文章指,證監會將進一步健全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機制,著力提升民營經濟、中小企業發債融資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深入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擴募和試點範圍拓寬,抓緊推動保障性租賃住房、民營企業試點項目落地,助力加快形成存量資產和新增投資的良性循環;與相關方面一道,深化債券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債券違約處置機制,加快構建制度健全、競爭有序、透明開放的債券市場體系。同時,進一步完善期貨市場品種體系,推動更多實體企業參與期貨市場,加強期現聯動監管,更好助力保供穩價大局。

易會滿稱,資本市場穩定運行是保持功能正常發揮的基礎,也是推進改革、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的基本前提。股市有漲有跌是規律,對正常的波動政府不宜也不應干預,不能花錢買指數;但不干預不是放任自流,必須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堅決防止「市場失靈」引發異常波動。這就要求守牢風險底線,把握好度。同時也要認識到,資本市場的穩定不是守出來的,而是改出來的,必須保持定力,堅持通過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市場韌性和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

易會滿稱,下一步,證監會將牢牢把握改革正確方向,科學把握審核註冊機制、各板塊定位、引導資本規範健康發展等問題,以「繡花」功夫做好規則、業務和技術等各項準備,確保這項重大改革平穩落地。同時,加快中介和投資端改革,完善證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和投資者保護體系,推進關鍵制度創新,為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製度和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