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匯控:國際化架構重要 分拆不能帶來額外價值

匯控(0005)大股東中國平安(2318)早前建議,將匯控亞洲業務分拆以提高股東回報。匯控行政總裁祈耀年表示,多年以來他們有探討不同銀行業務架構,不過近期獨立第三方財務和法務顧問的研究指出,其他替代性的業務架構不能為股東帶來更多的價值,不但對該行價值有重大負面影響,而且也影響該行國際化經營的協同效益。

祈耀年表示,要採納替代業務架構,會有不同考慮因素。從過去經驗看,即使是分拆在單一市場營運的小型歐洲銀行需要20億美元,而且失敗風險很高,更惶論分拆匯控般規模大型銀行的風險。他指分拆匯控需要3至5年的執行時間,將大為影響期間其他轉型和投資計劃。

祈耀年表示,倫敦和香港皆為該行的「家」,在東西半球,與客戶、監管機構和政府皆有深厚連繫,在環球貿易業務有重要地位,他期望股東會明白,其國際化股東架構和策略的重要性。

對於是否已和平保接觸,祈耀年表示已在4月和平保會面,不過拒絕透露與股東會面的內容,雙方會保持溝通,而雙方溝通是商業性,不帶政治因素。對於向平保給予董事局席位的建議,祈耀年指出委任該行董事時,會考慮是否有潛在利益衝突等因素,平保在銀行、保險業務,和經營地域上,與匯控皆有重疊,因此較為困難。目前該行董事會成員,在地域、業務各方面經驗皆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