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羅兵咸永道:若本港11、12月能通關  零售額有望升5%

受疫情持續、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中國經濟增長放缓和其他全球不利因素影響,包括加息壓制通脹、經濟不明朗和潛在經濟衰退風險,今年香港消費市場前景仍然充滿挑戰。羅兵咸永道公布最新市場報告顯示,假設本年最後兩個月能局部通關,本港全年零售總額有望增長5%至約3700億元。

消費市場行業亞太區、中國内地及香港地區主管合夥人鄭煥然表示,香港零售市場今年初仍然未能反彈,雖然消費券對上半年零售市場有助力,但帶動不大,預計下半年零售市場將繼續受惠消費券再有增長,但「本港一日未通關,零售總額難回4000億元疫情前水平」。

鄭煥然表示,11月舉行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和渣打香港馬拉松2022都是吸引海外參賽者和遊客的機會,同時也是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的推動力。加上今年卡塔爾世界杯的熱潮,預計體育用品及服裝的需求、消費將會增加。

鄭煥然認為,政府傾向觀察以上盛事,評估疫情走勢,在11、12月再放寬檢疫限制。他認為,放寬一定是市場趨勢,今年下半年市場正處於結構性調整,當局一旦放寬入境指引,商戶必定再布局旅遊旺區的租約和推廣。他又認為,以逐步放寬為趨勢,料下一財政預算案未必再派發消費卷。

談及網上銷售,他表示,首5個月網上銷售額佔總零售總額約9.4%, 銷貨價值按年升29%至130億元。他認為,網上銷售「已見頂」,香港人口少,市場有一定上限,仍需要靠旅客等外來消費刺激。他又認為,近月市民外出用膳、消費增加,網上銷售額比例未必能達10%,電商市場的投資亦必定減少。

就全球經濟影響而言,他表示,鑑於近期經濟不穩,消費者對奢侈品和黃金需求增加,以對抗通脹和為財富保值,預計奢侈品行業下半年將有較大反彈幅度。

從併購活動來看,羅兵咸永道香港消費市場行業、交易服務諮詢部主管合夥人葉永輝表示,下半年經濟復甦和估值更具吸引力,對中國消費行業併購前景持樂觀態度,食品及飲料、非必需家品和服装板塊將繼續成為焦點。

其他報道

佩洛西或訪台 內地禁多間台食品廠產品進口

海港企業半年虧損擴大至8600萬元 近30個月酒店業務累蝕6.5億

澳門:周六起旅客酒店隔離縮至7天 娛樂場逐步恢復營運規模

港燈半年多賺1.6% 中期息15.94仙不變

佩洛西訪台 恒指半日跌545點 恒指科指創超過兩個月低 成分股全跌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低收 深證成指跌3%

騰訊失守290元 創近4年新低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連跌3日 港元升值至7.8495

美PCAOB主席:不接受中國對審計底稿任何限制

中國褐皮書:企業不信「清零」噩夢結束 內地經濟7月進一步惡化

內地經濟增長5.5%難達標 據報轉定調為「指引」非硬目標 下令不能躺平

佩洛西訪台 台要求三軍進入戰備整備期 台股跌逾2% 亞股向下 恒指跌逾2.7%

A股向下 上證跌0.88% 人行逆回購淨回籠30億元

恒指低開222點 科指跌1.9% 碧服再跌4.9%

港股ADR跌198點 夜期低水259點 美期亞股向下 港燈等業績

美股終止三連升 道指跌46點 美債息差達31基點

金管局沽出7.99億美元 銀行體系總結餘跌穿145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