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李澤鉅:積極增土儲 但非志在必得

長江實業(1113)主席李澤鉅在今午的分析員會議上表示,集團本身在物業估值上向來處理態度超保守,並會繼續積極主動去增添土地儲備,但是在態度上從來不會志在必得。另地產業務繼續是集團重要的資產,亦會在經營地域上分散,保持韌性。

他不諱言,集團處理物業估值的保守程度,曾經惹來投訴,其手上物業更比同區同級物業相對低,因此就算根據會計準則要重估物業,他們不用面對太大的重估物業價值向下調整壓力。在超保守的做法下,經定時反映物業價值,他們「唔使嘔番出來」,亦對集團合適。

他續指,香港的住宅市場有強的需求,但是港府正落實增加供應,加上面對息口上升的環境,他認為置業者要量力而為。集團會繼續積極主動去增添土地儲備,但是在態度上從來不會志在必得。若然回報適合,集團會隨時出手購地。他們亦有很多資源去增加土地儲備。

至於有分析員問到,長實將來會否變身為綜合企業或洋行股,李澤鉅指,公司定名「長江實業」,地產業務是重要的資產,英國的酒吧業務亦擁有土地及物業,另在經營地域上分散,因此在當前環境具備韌性,能夠在上半年為股東帶來更多股息。英國酒吧業務銷售已大抵回到疫情前水平,只較疫情前低10%而已。酒吧業務仍然可透過出售項目予合資伙伴、重建及繼續收購,帶來潛在回報。在面對宏觀經濟及地緣政治的不明朗因素,以長實手上資產質素及財務紀律,他仍然感到樂觀,並繼續檢視手上的資產。另由於他們處於淨現金狀態,因此加息對他們影響很少,反之可以為他們帶來額外收入。

較早前長實出售有份投資的NORTHUMBRIAN WATER業務部份股權方面,李澤鉅形容,這反映集團手上有很多「寶貝」。由於向來以保守的價值持貨,一經重估便給予他們顯著的價值。儘管集團的租金收入減少,但是他指,這與較早前出售倫敦的5 Broadgate商厦有關。在港方面,即使中環的寫字樓空置率相對高,他對中環的寫字樓前景審慎樂觀。過往更有經驗有租客回流核心商業區。旗下長江中心二期則有望在今年較後時間招租,料在2023年尾啟用。

李澤鉅對於股份回購不置可否,只謂視市況而行事,期望可改進股東價值。對於有分析員稱,每股派息升幅不及盈利增幅,他回應稱,不能以中期息去衡量全年的表現。他們除了物色機會,亦期望給予股東價值。

 

其他報道

中海外7月合約銷售額按年跌23% 中海宏洋降逾39%

Salesforce關閉香港辦事處 於內地開設新職位

九置吳天海:本地消費已復蘇 通關是很多人的訴求

大成食品上半年純利大跌逾半成 不派中期息

「NFTs.com」域名以近1.2億元售出 史上第二貴網站域名交易

越秀房託盈轉虧 除稅後蝕5.21億人民幣 中期每基金單位派8.53仙

被指來年擴產計劃需暫緩 台積電否認

總商會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負增長0.5%

長和中期多賺4.3% 息84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