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羅仕揚專欄】財爺只是天真嬌

一個80多歲的老女人在哪裡過夜,竟然吸引數以十萬計的網民注意,連航機追蹤網站也幾乎因流量太大而癱瘓。作為華府的第三號人物,佩洛西訪台本來以為會掀起大風波,連恒指也率先因台海局勢緊張而跌穿兩萬關,但結果呢?除了一連4日軍演,就甚麼也沒發生,剩下一大堆「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等的狠話,成為所謂的「強而有力反制措施」之一。

    佩洛西訪台,中國官方的定調為「竄訪」。「竄」這個字,有著逃避、躲藏的意思,貶損意味相當明顯,亦能將之定性為非正式、不合法的會面,字確是用得相當精煉。為了表明立場,外交部發聲明譴責,駐美大使等去抗議等,合情合理。香港作為東亞區域的地理成員之一,憂慮擦槍走火或會殃及池魚,跟隨中央發出譴責聲明,也屬合理;特首作為一區之長,李家超再以個人身份發譴責,勉強也說得通 (雖然在下屬面前讀,而非直接用英文向被譴責方公開朗讀的行徑很自High);但特首以下的文武百官呢?竟然也依樣畫葫蘆、搬字過紙地發一大堆文筆、語氣、甚至連用字及標點也相近的聲明,就顯得有點多餘了。

    如果說神州大地的各省市官員,不如香港般可自行處理對外事務,難以發聲譴責;看看同為特別行政區的澳門,除了以政府名義發表的聲明外,甚至連特首賀一誠本人,也沒有以個人名義再發聲。

    作為金融人,難免會特別關注財金官員對金融及證券業的言論,但對於現任財爺卻是例外。金融界經常有各式論壇及午宴,只是近年疫情橫行,窒礙了這類「畀面派對」的舉行。記得疫情前有次出席有財爺作講者之一的論壇,同行的前輩一見此環節將至,連忙把我拉走外出「呼吸」。

「你知唔知佢嘅演講,用六個字就形容得晒?就係『講完等於無講』!」唔,演辭只是出自他手下AO、IO之手,怪他是否有點無辜?「請啲咩下屬,某程度亦反映上司嘅能力,不過可能呢啲人先啱做官,你唔知佢講咩,咪無嘢攻擊到佢囉。」或者作為財金官員之首,要將東西看得很宏觀,才可制訂政策,你也不會預期他會親自落場執行細節吧。「細節?佢唔識就唔識啦,佢舊時做會計佬,管數或者OK,但金融同股票嘢,佢識咩?」中肯與否?真是見仁見智。

    再看財爺針對佩洛西訪台的聲明,不忘先將話題拉到環球經濟,甚至俄烏衝突上,再說說美國通脹、貧富懸殊等問題,好像將事件形容到與經濟很有關係似的,以切合其財爺身份;但最後結論,卻只是將中方的官方立場重申一遍。官員們近幾年很喜歡寫網誌,卻遺忘了寫Blog已是時代的眼淚,年輕人連面書也幾乎摒棄,誰有心機看高官千字文?勉為其難看看財爺隨筆,幾年前每隔幾篇就是「一帶一路」瘋狂Loop,近一兩年就以「數字支付」及「綠色金融」為題寫完又寫;至於不斷重複的「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主旋律,卻幾乎只有一句命題,缺乏實際內容,也實在很難不讓讀者覺得「講完等於無講」。

    到回歸25周年前的一篇專訪,就令到金融圈人質疑財爺到底「真係識唔識?」財爺在專訪中說自己正向內地爭取,讓北水可買賣在本港上市的中概股。阿里(9988)等第二上市股份始終未能納入港股通,歸根究底,其實不在於其是否兩地上市,事關在兩地上市的兩隻電動車股理想(2015)及小鵬(9868),北水早已可買賣;關鍵在於這類中概股可以換股,即是可以買入港股後可轉換至美股,再在美股市場放售(股份簡稱上有S和無S的分別)。阿里近日想申請同時在香港及美國兩地雙重主要上市,但堅持港、美兩地可繼續轉換股份,如果目的是想吸引北水,一日有換股機制,除非內地鬆手,相信引資北水也很難成事。阿里的舉動,大概也只是博一博,看看能否為低殘的股價帶來些少承接。

    站在財爺的立場,當然想令港股成交更活躍,特別是六月底大市日均成交已回落至約千億,近日更連千億也沒有,而成交由盛轉衰的轉捩點,就是財爺當年宣布增加印花稅後,而北水顯然是增加港股成交的Easy Way;不過,北水未能投資中概股,自然是阿爺有其未能解決的難處,而這措施一旦落實,最受惠的卻是市值最大、交投最活躍,但卻飽受監管困擾、甚至可說是被視為眼中釘的阿里巴巴。如果財爺在作出請求前,已將以上盤算一一考慮,但卻依然向上請示,只能說他或許是「天真嬌」,為推升港股成交不惜一切;如果在請求前,根本沒有考慮過這些因素,他可能也是「天真嬌」,是個政治敏感度不足的純種港官。

    當然,天真不是壞事,天真代表純粹,希望財爺可純粹地、專注地發揮其會計專長,緊守其制訂財政預算案的職責,每年最好再派派消費券就功德無量!至於尚算健在的金融業、證券業,懇請高抬貴手,以不變應萬變,或是讓真正懂得的人去變,才是偷生之道。

羅仕揚

其他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