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新股集資額破紀錄4537億元 佔全球份額急增至44%

從倫敦到香港,今年全球傳統金融中心的新股市場陷入死寂,中國市場卻突圍跑出。彭博社數據顯示,年初以來中國交易所的IPO集資額創歷史新高,攀升至578億美元(約4537億港元),並已有5家「巨無霸」(Mega-IPO)集資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1家正在進行中。相比之下,目前為止紐約和香港各僅得一家「巨無霸」,倫敦更未有出現。

彭博表示,中國新股市場克服了利率上升和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等不利因素,這些因素使其他地方的新股市場幾乎陷入停滯,加上亞洲經濟的產品主要面向本地投資者。另一方面,中國上市量激增的另一個原因是公司憂慮內地經濟狀況之後或會惡化,認為上半年是一個比未來更好的上市時間窗口。

彭博數據顯示,中國在全球IPO收益中的份額由去年底的13%增至今年的44%,急增超過兩倍。今年內地IPO的股價較上市價平均上升43%,而香港則下跌了13%。彭博指出,中國新股銷售的表現強勁,歸功於IPO期間的估值受到當地法規限制,通常最終會為「新手」留下一些收益,很少會令他們虧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