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九倉上半年核心轉賺4.28億元  為內地存貨撥備20億

九龍倉(0004)公布2022年上半年純利大跌95%至5700萬元,2021年中期純利為10.38億元,主要是投資物業重估未變現虧損及缺乏去年同期錄得的出售非核心投資物業所得盈利所致。集團中期每股基本盈利為0.02元,派第一次中期息每股0.2元,按年持平。

集團核心純利為4.28億元,2021年核心則虧損3.6億元,主要因物流及投資的盈利有所增加,而發展物業的虧損收窄,則由於上半年作出的減值撥備減少所致。

九倉上半年收入減少33%至82.09億元,當中投資物業收入減少5%至25.95億元,主要因為商場租金收入下降,但營業盈利保持平穩,錄得17.88億元;發展物業收入減少60%至26.74億元,因為項目落成量減少﹔酒店收入減少36%至1.67億元﹔物流收入增加13%至15.42億元﹔投資營業盈利增加17%至9.01億元,主要是投資組合的股息收入增加所致。 

按地區分,九倉上半年本港物業收入減少75%至6.03億元﹔內地物業方面,按應佔份額計入合營公司及聯營公司,收入減少29%至49.91億元﹔由於內地最新市況,賬面值高於市場的未售存貨乃「按市價計值」,並已作出19.95億元減值撥備。

內地投資物業方面亦出現近年來首次倒退,收入減少4%至25.61億元。九倉指,內地租戶的銷售額和營業額租金令人失望。即使有政府的刺激措施,消費者仍保持謹慎,復甦速度較2020年緩慢。 

九倉在業績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的講話,提出香港四個必須,以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其中一個必須為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包括必須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香港人清楚,若然有失,則可以嚴重損害香港之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獨特地位和香港優勢。

九倉又指,上半年內地及本港受疫情陰霾所籠罩。疫情及其導致的長時間封控給集團業務造成極大困難。內地疫情反彈,壓抑了工業生產和國內消費。全球供應鏈重組造成深遠影響,長遠而言或會進一步削弱對內地產能和物流的需求。而全球在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繼續主導着國際議程,而量化緊縮、通脹和加息使發達經濟體陷入衰退,給未來帶來更多挑戰。全球經濟復甦仍然遙不可及。

 

 

其他報道

中國不放棄對台動武 恒指半日跌414點 檸萌上市半日跌1.62%

恒大前「軍師」任澤平︰該出手穩樓市了 

美國據報下月起訴 Google 涉控制網絡廣告市場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6日 升至1.56% 續創逾2年高

Tesla遭創辦人馬斯克減持 套現68億美元

美國指控中國電纜製造商違反出口管制規定 助中興向伊朗提供限制性技術

內地7月通脹創兩年高 PPI升幅第9個月放緩 均低過預期

滬深三大指數今早低開 人行零投放零回籠

恒指低開46點 科指跌0.3% 續受制於10天線 檸萌上市無升跌

港股ADR跌58點 夜期低水113點 美期亞股跌 國泰、創科等業績 檸萌上市

白雲山旗下涉虛增原料藥價、虛抬藥價 被停向公院銷售

聯想集團首季純利按年增11% 勝預期

觀望通脹數據 美股向下 道指跌58點 美債息差逼近50基點創近兩年最闊

金管局再沽1.9億美元 銀行體系總結餘降至1247.4億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