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滬深港通將改進交易日曆安排 料可減少一半無法交易日數

中證監與香港證監會發出聯合公告,原則同意改善現行滬深港通交易日曆安排,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將同時開放,目前兩地市場因不滿足結算安排而關閉的共同交易日。當局預期由現在至正式實施,需要六個月準備時間,正式實施時間將另行通知。

聯合公告表示,中證登、香港中央結算對新增交易日,將對兩地市場交收安排及滬深港通標的股票涉及的股權登記日設置、公司行為等業務作出相應的調整。兩地交易所和登記結算機構將制定相應風險管理措施,調整相關業務規則,並獲得相關監管批准,積極推進市場機構做好技術系統改造、投資者教育等各項準備工作。

中證監表示,隨著互聯互通機制的發展深化,兩地投資者對於優化滬深港通交易日歷、增加交易日的需求日益增強。在廣泛征求兩地市場機構和投資者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滬深港通雙向交易日歷優化方案。據測算,交易日歷優化後,預計可將目前無法交易的天數減少約一半。具體安排上,兩地結算公司將在節假日加班開展資金交收。

中證監表示,下一步會和香港證監會將指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國結算和香港結算,扎實做好各項業務、技術準備工作,確保滬深港通交易日歷優化工作平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