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羅兵咸永道:長遠美國仍是內地科企重要上市地

日前包括中石化(0386)、中石油(0857)在內的五家國企宣布擬從美國自願退市,再度掀起中企「退市潮」的關注。羅兵咸永道全球科技、媒體及通訊(TMT)行業主管合伙人周偉然表示,該舉動帶來兩大啟示,分別是由於國企掌握國家重要信息,自願退市後不再需要符合美國監管機構要求,變相有助雙方為其餘中企達成共識;或是國企對於短期內解決分歧並無太大把握,轉而希望避免強行退市所帶來的衝擊。該行中國審計業務合伙人莫斌表示,仍需密切觀察兩國磋商的發展和變化,相信長遠美國仍是內地科企重要上市地。

有分析指內地科網巨頭將緊隨其後自願退市,羅兵咸中國北部審計市場主管合伙人張翌認為,其餘中企尤其是互聯網企業未必會立刻跟隨啟動退市程序,仍取決於兩地監管機構能否達成共識。他續指,近來看到更多科企正作出相關準備工作,包括赴港二次上市、向港交所(0388)申請轉為雙重主要上市等,不過相信科企仍希望在美保持上市地位。至於掌握敏感技術如人工智能、晶片等高端科企,他指出,真正牽涉敏感技術的公司並不多,相信它們目前同樣採取觀望態度。

近來有多家中企擬以「中歐通」赴海外上市,莫斌表示,新機制為中資企業帶來更多上市地的選項,不過本港有着相近的投資人文化背景、更多可比公司作估值參考,以及背靠中國的資金流,因此認為香港仍然是TMT企業的重要選擇,歐洲不會與香港形成主要競爭關係。此外,周偉然表示,隨着當局推動經濟復蘇,包括數字化經濟發展,估計有助內地科企監管政策的放寬,下半年整體內地新股市場會保持平穩發展。他又稱,受礙於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相信下半年內地科企亦不例外,會出現調整人才聘請策略、成本控制及公司發展路向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