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前財長:內地經濟超美面對四大問題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表示,有關內地經濟規模將超過美國的預測與歷史上對日本和蘇聯的看法大同小異,而那兩個國家沒能成功,認為內地經濟超美面對四大問題。

薩默斯稱,「就在六個月或一年前,按市場匯率的GDP總量來算認為中國經濟會在某個時點超過美國是一種公論」,「現在沒人這麼肯定了」。「人們會回看2020年對內地的一些經濟預測,就像他們回看1960年對俄羅斯或1990年對日本的經濟預測一樣」。

薩默斯列出內地未來面臨的「各種」挑戰,其中包括,「巨大的」金融風險;推動增長引擎不明確;「共產黨越來越多地參與企業」;適齡勞動人口減少、老年人比重上升的人口結構。

另外,薩默斯認為,內地當前的經濟放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美國的通脹,特別是通過其對大宗商品價格的影響。薩默斯認為,美國通脹預期由油價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推動。但他表示,核心通脹指標還沒有顯示出進展。

 

其他報道

特斯拉和上汽據報提請上海政府 要求保障四川零件商電力供應

中國中免IPO定價為158元

閱文擬斥最多7億回購

滬深指數開市個別發展 人行本周實現淨回籠2000億 人幣中間價下調263點

恒指低開107點 科指跌0.88%齊創一周低 雙財莊上市升42% 雅生活跌13.7%

港股ADR跌70點 夜期低水55點 美期亞股跌 東方海外、小米等業績

雅居樂折讓16%減持雅生活 員工平台沽貨2億全額無息貸予雅居樂

印尼總統:習近平和普京計劃出席G-20峰會

美股反覆 道指升18點 美債息倒掛縮至兩周最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