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債息走勢顯示內地經濟將長期停滯

彭博社編輯Masaki Kondo撰文,從近期內地10年期國債息走勢與日本比較,認為內地將會進入長期經濟停滯(protracted period of economic stagnation)。

人行早前降MLF、逆回購利率10基點,推低10年期國債息至近20年新低,Masaki Kondo將日本於1990年起的10年國債息走勢圖,與內地2004年起的10年期國債息走勢圖,作出重疊比對,認為兩者有相似之處。

Masaki Kondo認為,誠然,任何經濟體都將面臨增長潛力萎縮和債券收益率長期下降的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內地房地產行業的繁榮與蕭條、內地對美國霸權地位的挑戰以及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都與1980年代至1990年代日本發生的事情相似。此外,內地出生率迅速下降,沒有任何移民政策來扭轉這種局面。

Masaki Kondo表示,如果內地市場追隨日本的步伐,固定收益投資者可能迎來繁榮時期。但前景的關鍵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內地的外交政策。如果看到內地與美國的關係得到改善,並且允許資本更自由地流動,海外資金將湧入內地債券。否則,全球基金將迴避市場。隨著過去六個月內地政府債券的外國持有量持續下降,投資者似乎在押注第二個結果。

 

其他報道

匯豐擴展手機提款服務網絡 覆蓋範圍提升至全港近七成自動櫃員機

承建大量方艙醫院 中國建築半年純利升2成 港營業額增1.2倍

恒安撇除匯兌損失盈利仍跌逾一成 料下半年毛利率續受壓

東方海外中期多賺1倍 中期息加特別息派46.79元

美商會調查:近半在台美企料中方軍事行動將影響其業務至下年

印尼總統希望特斯拉到當地生產汽車

網信辦撐科企境外融資 ATM推高大市 恒指半日升89點 雙財莊上市半日升44%

成本漲加人民幣貶值夾擊 恒安半年少賺31%中期息削三成

英國阻止港企收購Pulsic 背後股東與「大基金」有關 辦公室房號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