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的置業︰不減價甩貨續堅持派息 若合作方有問題會主動洽購

內地樓市疲軟,三、四線城市更成重災區,內房美的置業(3990)在上半年亦退出部分三、四線城市包括柳州、九江、大理等等,減少權益貨值8.5億元人民幣(下同)。執行董事兼高級副總裁王全輝指出,現時美的聚焦戰略生根於29個城市,未來或再減至25個或更少的城市。今年首七個月集團合約銷售額約475.1億元,只達成全年目標33.9%。不過集團表明,不會大規模降價甩貨,因此舉對公司利潤及可持續發展損害很大,上半年集團銷售均價仍有按年2%的上升。目前公司短期以現金流作為經營首位,將按每個月經營情況,動態調整經營策略及目標。

美的置業上半年逆市進行不少項目股權收併購活動,對手包括花樣年(1777)、雅居樂(3383)及正榮(6158),對於未來投資方向,管理層指,會集中在現有土儲及合作項目的安全交付上,新增土地投入會較少,因目前土儲充足,多達3580萬平方米,故會集中在加強項目去化力度上,增厚現金流。一旦合作項目存在經營隱患,或合作方問題,會主動與合作方溝通,洽商解決股權問題,堅持保交付。上半年集團便完成了對價15億元,經項目盤活相抵5億元,故對公司資金佔用較少。

談到整體樓市看法時,管理層及主席、執行董事兼總裁郝恒樂表示,雖然樓市在五、六月曾快速回復,但七月又再下行,樓市持續觸底,並正處信心恢復的過程中,但相信在行業不確定因素逐步出清下,加上國家對經濟大盤及樓市出台穩定措施,四季度會繼續逐步回復,剛性需求等會回歸。

問到美的置業過去一直屬於高股息內房,大股東在分红時選擇「以股代息」向公司間接「輸血」一事,管理層表示,集團及大股東一直堅持兩個訊號,要堅持回饋投資者及保持有競爭力的派息,會說到做到,未來訊號仍會保持。雖然行業比較艱難動盪,但行業調整是為了整體更健康發展。以往母企美的集團所在的家電也經歷多輪調整及紅海競爭,但「所有的危後面都是機」,故大股東依然相信房地產行業是好的行業,亦對經營團隊有信心,故在派息時選舉以股代息,堅定不移回饋股東,為公司提升資金力量。

 

其他報道

建滔積層板中期少賺44% 中期息15仙

石四藥集團上半年多賺逾 中期息0.06元

恒指半日跌140點 科指跌0.9% 守住20天線 龍湖跌5.6%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低收 深證成指跌0.38%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由跌轉升 港元兩周最弱

鮑威爾言論後美匯升至逾20年高 人民幣兩年最弱 日圓兌港元低見5.66

國藥半年多賺3.1% 不派中期息

A股低開 上證跌1.02% 中間價連續4日偏強 人行逆回購持平到期量

恒指低開209點 科指跌1.24%跌穿20天線 宏橋跌5.1%

據報匯豐前亞太區主席鄭海泉昨晚離世

港股ADR跌24點 夜期高水5點 美期亞股向下 比亞迪、復藥等業績

美國擬豁免韓國晶片商內地廠進口美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