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調查:中國清零政策令逾半數美企推遲或取消在華投資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一項調查顯示,美國企業對中國的樂觀情緒降至歷史新低,中國的防疫清零政策導致逾半數公司推遲或取消在華投資。

調查顯示。疫情相關的經濟停擺比中美關係惡化更讓在華美企頭疼。只有51%的受訪企業對未來五年中國業務前景表達了一定程度的樂觀,比例遠低於去年的69%。

由於於防疫封鎖措施可能令部分業務停擺,加之地方管制措施或影響消費者需求,美企對商業環境的信心減弱。約96%的受訪公司受到中國防疫措施的負面影響,超過一半企業暫停、推遲或取消了在中國的投資計劃。

由於防疫和數字安全等中國政策措施,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新投資預計將在2023年放緩。17%的公司表示價值超過5,000萬美元的投資因為疫情防控措施而受到影響。

近90%的受訪公司表示,他們的中國業務去年實現了盈利,不過今年幾乎肯定會下降。今年首七個月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按年下降14.5%,降幅大於1至6月的13.9%。報告稱:「地緣政治壓力正在滲透到商業領域,依賴穩定和可預測貿易環境的公司面臨著越來越具挑戰性的形勢。」

近四分之一受訪企業在過去12個月將供應鏈中的部分環節移出中國,大多數是轉移到美國以外地區。

該項調查是在6月進行的,調查對象是117家美中貿委會成員企業。

 

其他報道

滬深三大指數近平開 人行開展50億人幣CBS操作

恒指高開39點 科指升0.24% 比亞迪升2.12%

聯儲局Kashkari對美股下跌感「高興」 稱不能重蹈70年代覆轍

港股ADR跌81點 夜期高水49點 美期亞股升 工中建行、百度碧桂園等業績

中美審計協議分歧 美證交發布13條自問自答

美股兩連跌見逾1個月低 道指跌184點兩日累挫119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