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香港8月PMI放緩至51.2 企業情緒轉淡

受新冠確診飈升,8月份標普全球香港PMI放緩至51.2,8月產出與新訂單均減慢擴張,企業情緒由好轉淡。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學家LauraDenman表示,「近期新冠確診激增,着實對香港特區私營經濟構成下行風險。從8月新增訂單減慢擴張來看,市場需求已然受到影響,但適值調查期間防疫限制並未生變,因此企業還能保住業務增長。任何防疫收緊都可能進一步削弱訂單需求,企業顯然面臨確診飈升的風險。目前出口以至銷往中國內地的訂單量同時萎縮,反映市場正由本地主導,因此疫情的進展令人擔憂。事實上,業者8月對前景的看法由好轉淡,至少有部分緣於對疫情憂慮」。

香港特區私營經濟於第三季度中段持續擴張,但8月份增長屬擴張期內最慢。近期新冠確診飈升,導致市場需求放緩,整體增長回軟;因此8月數據顯示,產量與新訂單量的升幅同時減慢,就業進一步減少;對於未來一年的經營前景,業者再度由好轉淡。

價格方面,企業的投入成本持續攀升;而為抵消成本上漲,業者提高貨品與服務的售價,藉以將成本升幅轉嫁客戶,且漲速高於上月。

8月份標普全球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由上月的52.3降至51.2,反映私營經濟連續五月高於50持平線,整體營商環境進一步好轉,惟縱觀近期升勢,8月增長率屬於最慢。

企業8月新接的訂單較上月增多,但升速卻是期內最慢。調查資料透露,近期新冠確診激增,衝擊個別行業的整體需求;但亦有公司表示於數據收集期間,新增業務受惠於相對寬鬆的防疫政策。符合上述情況,企業的整體產出量連續第五個月增加,但增長率卻是4月份以來最低。綜合而言,有企業繼續因訂單增多而擴張生產,但同時有公司備受疫情影響。

8月份數據反映,外貿需求持續萎縮,而來自中國內地的業務量也沒有例外;惟緊縮率分別轉緩至3個月及10個月,屬期內最溫和。

此外,整體需求向好,帶動企業的採購活動,並推高庫存水平至11個月新高。

8月的就業水平已連跌兩月,與2020年12月上一個跌幅高位看齊。受訪業者表示,為降低成本而減聘人手。8月數據也顯示,企業積壓的工作量重現跌勢。

就價格而言,目前投入成本的通脹期已超逾兩年,但由於員工成本和採購成本的升勢同時減慢,因此整體通脹率略有放緩。從企業進一步提高產出價格來看,公司繼續將成本升幅轉嫁客戶,加價幅度也高於上月。

8月數據還透露供應鏈步向穩定。雖然供應商表現連續16個月倒退,但卻是去年12月以來最溫和。

至於營商情緒,香港特區私營企業再度由好轉淡。業者普遍憂慮新冠疫情復熾,以及全球經濟轉差。

其他報道

港股ADR跌157點 夜期低水183點 洪九果品上市

歐盟擬採特別措施遏制能源成本飈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