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貝殼:第二季國企內房銷售比例升至37% 

在內房爛尾風波後,內房分化持續,房產交易和服務平台的貝殼(2423)高級副總裁兼貝殼研究院院長李文杰指出,在二季度貝殼在新房銷售中,國企銷售佔比提升至37%,按季升7個百分點。

李文杰指出,短期地產行業仍有很大的挑戰,貝殼自身的做法是開展「總對總」的合作,並挑選國央企、資產負債表比較健康的民企或股份制的公司合作,提升他們在總體銷售的佔比。

李文杰指出,去年至今的新房渠道集中度提升下,強者愈強,而挑選合作開發商這個策略有效在於貝殼獲得的房源比較有品質、易出售,提升業務抗風險能力。而對於經紀人他們也看重作業的「安全感」,如房源好不好賣、回款的情況,傾向與有能力的平台合作。而貝殼同時推行開發商「預付佣」(亦稱快佣),由開發商向貝殼預支佣金,提升經紀人更快得到「結佣」,亦令貝殼在市場收縮下,反而在新房經紀人、門店、市佔率都有擴大。而上半年預付佣收入佔新房收入比例亦累積達到22%。

貝殼未來在新房的滲透率會持續提升,因為經紀服務在開發商銷售渠道中有更大作用,平均佣金率亦將提高以帶動去化,據數據顯示到2026年佣金率將由2021的2.4%,升至2026年的2.8%。

至於集團上半年已首次將去年收購的「聖都家裝」併表,李文杰指出,希望2023至2024年貝殼家裝將布局全國首三十大區域城市,包括成都、寧波、蘇州、南京等,快速向外擴張。但暫時無計劃再進行收購,將按市場情況及變化去拓展業務。

雖然內房爛尾風波打擊內地買樓人士信心,但李文杰認為政府在「保交房」上是有決心、有資源,在金融及行政政策支撐新房銷售﹔市場亦不斷有實力房企整合項目,延期交付只是短期影響,從第三季末至第四季買樓人士逐漸看到一些保交樓的結果,對於市場的底部不會太長時間,新房及整體市場將在三季度末至四季將出現明顯觸底反彈。

李文杰又預期,全年新建商品房銷售額預計將按年跌20%至30%,二手的全年銷售額則按年跌15%至25%。

其他報道

廣汽8月銷量增78%

證監會暫吊銷日發期貨負責人牌照 涉延遲及沒有監察客戶資金及買賣

碧瑤綠色:固體廢物收費計劃影響正面  私企ESG以增值服務為主

騰訊遊戲:中秋假期前後 未成年人限玩4小時

人行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 人幣貶值幅度減少

StartmeupHK創業節今揭幕 Eureka Nova辦峰會探討氣候變化

積金評級公司: 8月強積金成員人均虧損5000元

恒指跌226點見半年低 北水流入一個月最多 煤股逆市升 兗煤創上市新高

匯控據報裁減在港中國債務團隊

中國恒大︰清盤呈請聆訊獲批延至11月7日

恒指半日跌248點 見半年低 神華染藍升4.4% 比亞迪跌4.7% 洪九果品無升跌

券商料合景悠活將增合景泰富應收撥備 股份早市曾挫6.5%

傳理想ONE降價2萬兼10月停產 理想:消息屬實

在岸及離岸人民幣齊齊貶值見近兩年最弱

港15至24歲勞動人口急跌 學者憂漸現「斷層」 長遠削競爭力

財新內地8月份服務業PMI、綜合產出指數均放緩

馬斯克:穆迪予特斯拉的垃圾評級無關緊要

滬深主要指數低開 人行本周零投放零回籠

恒指低開153點 科指跌1.3% 比亞迪跌5.7% 理想跌4.1%

香港8月PMI放緩至51.2 企業情緒轉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