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拜登:不認為中俄關係使美陷入「新冷戰」 中若撐俄將鑄成「大錯」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六十分鐘時事雜誌》節目訪問時表示,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曾告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果違反對俄羅斯的制裁會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拜登表示,在2月份冬奧會期間習近平與普京會面後不久,他就和習近平進行了交談。在冬奧會閉幕後幾天,俄羅斯就發起了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那之後不久,我就打電話給習近平——一點兒威脅的意思也沒有,只是對他說,『我們已經見過很多次了』。我說,『如果你認為美國人和其他人會在你違反對俄制裁的情況下繼續投資內地,那我認為你會犯下大錯,但決定權在你』」。

拜登稱,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表明內地對俄羅斯提供實質性支持。「迄今,沒有跡象表明他們已經拿出了俄羅斯想要的武器或其他東西」。

當被問及中俄關係是否會使美國陷入一場「新的、更複雜冷戰」時,拜登回答說,「我並不認為這是新的、更為複雜的冷戰」。

另外,他亦警告普京,如果俄羅斯在戰爭中使用化學或戰術核武器,「後果會很嚴重」,「在世界上他們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像一個棄兒。取決於他們的行動程度,將決定會做出什麼反應」。

 

其他報道

港股ADR跌97點 夜期低水86點 美期跌亞股個別發展

萬科分拆萬物雲 入場費5323.11元

拜登:美軍會保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