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魯賓尼預計全球陷入漫長慘烈衰退 美息將升至4.25% 美股或重挫40%

「末日博士」魯賓尼預計全球年底陷入漫長而慘烈的衰退,一旦經濟「真正硬著陸」,美股可能會重挫40%。

魯賓尼表示,「即使在平淡的普通衰退中標普500指數也可能下跌30%」,在他預計的「真正硬著陸」中,美股可能會重挫40%。

他表示,認為美國只會淺衰退的人應該看看企業和政府的高負債比。隨著利率上升和償債成本增加,「許多僵屍機構、僵屍居民、企業、銀行、影子銀行還有僵屍國家都會完蛋,」 他說,「所以我們到時候就知道誰在裸泳了」。

他認為,在不硬著陸的情況下實現2%的通脹率對聯儲局來說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魯賓尼預計本次議息會議將加息75個基點,11月和12月再各上調50個基點。這意味著聯邦基金利率在年底前將達到4%至4.25%。

他又指,持續通脹、特別是工資和服務業通膨將意味著聯儲會除加息外「可能別無選擇」,並將基準利率向5%推高。除此之外,疫情帶來的負面供應衝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以及內地的清零政策將導致成本上升和經濟增速放慢。這將使聯儲局當前「增長式衰退」(長期低速增長和失業率上升以遏制通脹並行)的目標很難實現。

 

其他報道

美股重拾跌勢 道指、標指見逾兩個月新低 道指跌31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