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聯儲局加息0.75厘 年底前將至少加息1.25厘 大削GDP預測至0.2%

聯儲局凌晨宣布,連續第3次政策會議加息0.7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提升至介乎3厘至3.25厘,符合市場預期。聯儲局重申,目標區間持續上調將是適當的,並準備隨時按經濟數據,適當調整貨幣政策立場。

根據聯儲局最新發布的點陣圖,今年底前的聯邦基金利率中位數預測為4.4厘,較6月時的預測上調1厘。最新預測預示,聯儲局在今年底前將至少加息1.25厘,將利率提升至介乎4.25厘至4.5厘。聯儲今年還有兩次會議,意味未來兩次會議可能加息0.75厘及0.5厘。

聯儲局預計,2023年底前的利率為4.6厘,6月時的預測為3.8厘;2024年底前的利率為3.9厘,6月時的預測為3.4厘。

貨幣政策持續收緊之際,美國今年首兩季GDP收縮。聯儲局最新預期,今年底前的GDP升幅只有0.2%,較6月預測的1.7%升幅顯著下調。明年底前的GDP增長預計亦只有1.2%,較此前預測下調0.5個百分點。

剔除食品及能源價格後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今年底前預期為4.5%,此前預測為4.3%。相比下,美國7月核心PCE按年升4.6%。聯儲局預期,明年底的核心PCE將回落至3.1%,而後年底回落至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