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華為或繞過限制購買外國設備 美BIS:已注意到有關指控

華為早前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切斷購買美國半導體和其他關鍵技術的機會,據彭博社報道,華為正透過深圳一初創企業,繞過限制,購買外國設備。

彭博社引述消息指,華為正為深圳一家初創公司「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提供支持。鵬芯微已經為一家半導體製造廠訂購了晶片製造設備——包括來自外國供應商的設備。華為料將購買鵬芯微大部分產品。鵬芯微計劃最早在2023年上半年接收這些設備。

根據公開記錄和衛星照片,鵬芯微是由一位前華為高管經營,正在華為總部附近大興土木。如果鵬芯微能夠成功起步,就能有效幫助華為規避華盛頓的限制。華為的代表拒絕置評。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表示,已注意到該初創公司以及「其與華為關係的指控」。「BIS一直在注意是否有人設法規避出口管制」。

鵬芯微表示,它已與供應商簽署協議,目標是在2025年開始生產,但未提及客戶。報道引述消息指,該公司計劃明年開始研究其28納米技術——比最先進製程落後六代。

 

其他報道

港股ADR跌157點 夜期低水47點 美期亞股升 兩新股上市

香港據報將發放50萬張免費機票 促進旅遊業發展

美股反彈兩日後轉跌 道指跌4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