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券商︰第三季再添14間民企違約  料違約潮接近尾聲

據內地華創證券報告,內房企三季度展期及違約債券共95支,涉及51家違約主體,14 家主體為首次違約,與今年第二季度末相比,按主體總數統計的民企違約率明顯上升,由 9.54%變為10.10%﹔按金額統計的民企違約率小幅上升,由 8.45%上升至 9.51%。

按違約債券統計,2022 年三季度新增27支實質違約債券,14 家首次違約主體均為民營企業,且其中13 家為房地產行業相關企業。該行指,此說明雖然三季度房地產市場利好政策頻出,但主要集中於項目本身及市場需求,還沒有明顯傳導到房企端,特別是融資端未有明顯改善。

而三季度首次違約的房企中,從主體性質來看,均為民營企業,違約債券類型以海外債、私募債為主,千億以下的中小房企及地方性房企佔比較高。

該行指,違約因素主要是受政策監管趨嚴及房地產市場不景氣影響,2020 年以來各違約主體基本都出現了銷售收入及毛利率大幅下滑的情況,自身造血能力受損,償債能力隨之減弱,疊加房地產行業短期債務佔比高,到期壓力集中,且作為中小型房企融資能力有限,資金結構中高成本的海外債、非標融資佔比較高,在債券實質違約之前也紛紛出現了票據違約等輿情,多種因素共同驅動下導致債券實質違約。

該行指,房企流動性依然緊張主要受行業銷售恢復緩慢、外部評級下調及再融資受困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所致,但隨著市場出清,違約房企數量呈逐月下降態勢。在仍有存量債的民營房企中,目前未違約及展期主體已比較有限,且集中在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福建等經濟相對發達省份。在 9 月份支持政策繼續密集出臺的情況下,民營房企大規模違約潮有望接近尾聲。

在今年第三季14間首次違約主體則分別為領地控股(6999)、鑫苑置業、世茂(0813)、山東如意旗下的盛茂控股、三盛控股(2183)、融信中國(3301)、固安九通、駿發集團旗下的力佳環球、寶龍地產(1238)、陽光城(深000671)旗下的聲赫(深圳)、天譽置業(0059)、上坤地產(6900)、弘陽(1996)、陽光100(2608)旗下的廣西萬通。

 

其他報道

港交所:建議針對「特專科技行業」設立上市要求

滬指連跌兩個交易日 以日中最低位收市

鴻海冀特斯拉可成為其客戶 稱富士康不會銷售自家品牌汽車

英國9月通脹10.1%超預期 再創40年高位

券商:海外人才買樓退稅料最少10萬人受惠

【選股王】海豐喘定轉穩

施政報告2022︱金鐘道政府合署近四成辦公室樓面 將遷往北部都會區

【有片:埋身擊】美匯指數反覆偏軟 歐元有機上升

石四藥首三季純利按年增65.2%

港交所第三季盈利跌30%至22.6億 好過預期

恒指半日跌198點 施政報告後跌至半日底 科指跌2.5% 藥明生物跌5.46%

施政報告2022︱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 由特首作政策指導及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