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歐冠昇:引進特專科技公司冀吸引更多公司來港上市  擬推更多衍生工具產品

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歐冠昇今午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因應推出特專科技公司新上市規則而進行的諮詢,他期望,此舉能夠創造新的機會供投資者、發行人及市場,最終有如較早前引進生物科技股般,在未來吸引更多公司過來上市。

儘管新股市場在今年上半表現較淡靜,但是歐冠昇稱,進入第三季,已有29間公司在港上市,集資超過500億元。目前他仍然見有很多公司等候上市,多待市場成熟時落實上市。他不諱言,在當前市場既非超強亦處於艱難的情況下,該所仍然收到約140項上市申請,料他們在推出更多新舉措後,會吸引更多公司過來上市。他謂不知道市場交投何時轉勢及回升,市場的流動性亦受通脹及加息因素影響,因此該所已經啟動假期期間交易、令收市後的衍生工具交易更具效率,引進SPAC機制等,令港股市場保持吸引力。

歐冠昇進一步指,在互聯互通機制引入國際性公司,會顯得非常重要。尤其今年首9個月,深圳及上海股票市場的新股融資規模處於全球前列下,反映內地投資者對新股有需求。港交所可以把握引進國際性公司的機遇去尋求槓桿,在互聯互通機制下,引進更多國際性公司,讓更多內地投資者參與。為令海外市場更加了解香港市場,他強調,該所仍然按照計劃在海外市場增設辦事處,冀貼近環球市場。他及同事日後亦會更常外訪。

過去9個月衍生工具市場交投有所增長,歐冠昇表示,當中恒生科技指數的期貨及期權近4個月的交投更屢創紀錄。另該所在推出A50互聯互通指數結構產品方面,交投亦保持穩定。他們亦持續推出固定收益、貨幣等相關的衍生工具,表現亦見良好。將來他們會評估公眾及市場反應,在現有的產品生態圈內,日後新增更多品種的衍生工具產品,當中包括與債券、互換通等在岸及離岸產品。

在施政報告提出,寬免雙幣股票市場莊家交易的股票買賣印花稅方面,歐冠昇認為,這對促進雙幣交易非常重要,令到進入市場的投資者感到舒服,最終有助香港市場發展成為在岸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

 

 

其他報道

銀行公會:施政報告積極回應銀行界關注

中國鐵塔上季多賺21.7%    營業收入升6.3%

貝萊德被撤資 因被指ESG重於股東回報

李寧第三季同店錄高單位數增長

大家樂發盈喜 預計中期純利錄1.05億元至1.15億元

港鐵:歡迎施政報告 將密切留意三條策略鐵路計劃進展

李寧就新產品「辱華」發聲明致歉 股價再跌6.5%

恒指收市跌403點 特首樓市措施遜預期 新世界跌7.7% 恒地新地跌逾3.5%

宏利:大灣區設保險售後中心助吸內地旅客來港投保

券商︰第三季再添14間民企違約  料違約潮接近尾聲

匯豐:歡迎施政報告關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舉措

港交所:建議針對「特專科技行業」設立上市要求

滬指連跌兩個交易日 以日中最低位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