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彭博調查:半數經濟學家稱中國最快明年4月才重新開放

《彭博》一項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中國可能要到明年底才能走出新冠疫情,最快4月才重新開放,恢復正常的速度慢可能會打擊投資者對經濟快速復蘇的希望。

報道指,接受彭博調查的23位經濟學家中,幾乎半數認為,中國將從2023年第二季度才會結束清零,意味在3月初舉行的兩會會議之後。另有七人表示,重新開放要到7至9月期間開始,有兩人預計要到2024年的某個時候才會改變政策。

彭博經濟研究首席亞洲經濟學家Chang Shu表示,一旦轉向與病毒共存,將釋放大量需求。接下來的一年裡推動 GDP增長多達1.6個百分點,其中交通運輸、酒店和零售等行業的增幅最大。

Shu表示,即使放寬防疫規定,經濟仍將面臨來自房地產低迷和外部需求減弱的強大阻力。她指出,假設在下半年才取消清零政策,2023年的增長率應該會從今年的3.5%回升至5.7%。

 

其他報道

譚仔中期少賺40% 利潤率、中港餐廳日均收益急跌

港股ADR升646點 夜期高水738點 新秀麗業績 子不語上市

通脹遜預期 美股創兩年最大升幅 道指升1201點 美元、債息跌 息差倒掛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