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交易平台Genesis Block籲客戶勿存入虛幣 未回應是否跟FTX有關 稱提款不受影響

原為全球第二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FTX,日前被爆財困而宣布申請破產,不但觸發小型「幣災」,市場憂慮港資交易平台亦受牽連。香港虛幣場外交易平台Genesis Block近日向客戶發通知,由於技術問題,建議客戶勿於平台存入虛幣,提款則不受影響。該行回應,財務狀况一切正常。

其後有自稱Genesis Block總監、署名為「Wincent」發出信息,稱「我們很好,只是一些技術問題。我們沒有財務問題,也可以100%向客戶付款。所以如任何人有我們的戶口也無須擔心。」Genesis Block創辦人兼總監洪嘉昊,向本報確認訊息由其發出,重申公司財務一切正常。但問及技術問題是否跟FTX有關,他沒有回應。

否認為FTX聘港員工 不評論交易資金是否來自Alameda

目前客戶不能從FTX提取資產,市場關注其他交易平台的流動性。據一名Genesis Block前交易員透露,公司所利用的交易資金,曾主要來自FTX同系的對冲基金Alameda Research;場外交易(OTC)的客戶資金亦有在FTX。該前交易員表示,Genesis Block以往會以該行名義,為FTX和Alameda聘請香港員工,3家公司亦曾共用Genesis Block的灣仔辦公室。不過,本報記者昨天到現址查看,門外只有Genesis Block的標誌。

承認「有少少資產」在FTX 風險可控

洪嘉昊回應時否認上述招募事宜,亦澄清沒有跟FTX和Alameda共用辦公室。他表示,Genesis Block跟FTX有業務上的來往,因為對方為市場龍頭之一,有交易實屬正常,並指其交易對手不止FTX。惟他沒有透露更多詳情,僅稱「有少少資產」於FTX,形容風險可控。對於Genesis Block的交易資金是否來自Alameda,洪嘉昊則不評論。

本報從創業公司資料庫Crunchbase、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等資料發現,部分Genesis Block的員工「恰巧」轉職至FTX或Alameda,其中更有部門主管於Genesis Block及FTX的工作期有所重疊。洪嘉昊對此表示,不清楚員工在社交平台所列的工作經歷是否真確,但形容Genesis Block和FTX及Alameda關係友好,認為公司互相交流人才、同時給員工更多機會向外闖並無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