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會財局:中期查察16間類別B及C 不滿意質素欠佳有重大過失

會財局公布2022年中期查察報告,該局查察部主管賴翠碧表示,持續在所查察的公眾利益實體項目中發現重大缺失,並重點查察過去未接受查察的類別B和類別C,普遍缺失是缺乏足夠專業懷疑態度、未充份評價管理層對收入確認及預期信用損失的會計準則應用,以及未充份對日記帳分錄和其他調整進行測試。

賴翠碧續指出,向20間上市公司進行查察,當中有10間類別B和6間類別C,並不滿意所查察的結果,包括核數師在進行持續經營和資產減值上評估不足、在欺詐方面的測試也不足等,而查察過程發現有核數師違反《專業會計師職業道德守則》獨立性規則,同時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處理財務報告,現已交由調查部處理。

賴翠碧表示,在質素控制上進行向12間進行調查,包括5間類別B和7間類別C,認為有核數師須留意在業績公布前才接任,即很遲先接任為上市公司核數師會不夠時間進行報告,須確保並預留時間交接並了解業務狀況。

談及現時市場波動及對未來工作,該局主席黃天祐表示,外圍市況持續波動,尤其是利息增加,影響到公司借貸成本、可持續經營能力及資產公允值等,有機會增加管理層和核數師分歧,故建議上市公司管理層、上市公司的審計委員會和核數師三方面,增加溝通和進行理性互動,避免財務報告素質的倒退。同時預計2023年核數師在處理財務報告時會較具挑戰性,局方也將會關注風險。

問及中美審計底稿進程,黃天𧙗表示,PCAOB代表到香港審查在中概股的帳目,局方便不會作出相關回應及更新。

其他報道

河南開封據報擬購恒大帝景項目1050套房源作保租房

滬深三大指數午後大漲 滬指升1.64%

歐洲晶片廠稱會遵守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管制 惟強調不想撤出中國

長江存儲等逾30間中企據報下月或遭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

河南省開封據報擬購恒大當地約1050伙單位作保租房

中美科技戰升溫 橋水年內首持有台積電 繼續空倉阿里京東美股

興勝創建半年盈轉虧蝕7760萬 中期息維持2.5仙

戴琪稱拜習會向全球發出強有力信號

【有片:埋身擊】上證及滬深300指數有望挑戰高位 應趁機買入

奶粉股健合首三季收入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