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易會滿倡「建立中國特色估值體系」券商官媒撐 中資股炒起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昨於內地某論壇上演講,當中提到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今日內媒引述專家指國企當前大幅「折讓」、中金亦指「部分銀行及國企估值長期、普遍偏低」,在媒體券商力撐下,一眾中資股紛紛炒起。

目前升幅較多的有中鋁國際(2068)現報1.87元,升28.97%;華融(2799)現報0.35元,升14.75%;中國中冶(1618)現報1.56元,升12.23%;中交建(1800)現報3.57元,升7.21%;中國聯通(0762)現報4.08元,升7.37%。

易會滿昨指出,「要深刻認識我們的市場體制機制、行業產業結構、主體持續發展能力所體現的鮮明中國元素、發展階段特徵,深入研究成熟市場估值理論的適用場景,把握好不同類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邏輯,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促進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更好發揮」;「估值高低直接體現市場對上市公司的認可程度」。

中國證券報即引述專家表示,「國有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一直是A股市場一支舉足輕重的力量,而當前央企上市公司市盈率不足8倍,為近十年以來最低水平,顯著低於A股總體水平的14倍。我國極需完善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以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加快完善契合各類型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特點的估值方法,扭轉當前國有企業在資本市場大幅『折價』的趨勢」。

該報道指,金融業上市公司估值相對更低。 2022年10月末,金融業上市公司整體市淨率0.5倍,特別是上市銀行市淨率為0.4倍,創下歷史最低值。目前,九成以上上市銀行「破淨」,銀行估值水平在31個行業中排名墊底。

中泰證券指出,完善契合國有企業特點的估值方法,更好體現國企的內在價值,扭轉當前國有企業在資本市場大幅「折價」的趨勢。

中金認為,A股市場估值結構有改善空間,「尤其是部分銀行及國有上市企業等估值長期、普遍偏低」。「從結構上來看,A股估值並不均衡。近十年銀行及國有上市公司的估值趨勢回落,當前已處於歷史區間偏低水平,這與近年中國銀行業和國有企業的相對有韌性的基本面形成反差」。中金稱,綜合來看,銀行及國有上市企業估值中樞有提升空間。

 

其他報道

華泰國際:截至10月底理財產品樂盈寶客戶數45萬

馬斯克今年蒸發逾千億美元身家 惟仍是全球首富

花旗:料樓價明年次季見底 較去年高位下調2成

萬國數據第三季虧損擴大

大市半日沽空金額94.94億元 盈富沽空最多

內地出現大量「連花」系列產品 以嶺藥業:保留追究法律責任權利

恒指半日跌68點 科指跌1% 曾穿10天線 北水轉流出

恒大境內債「20恒大02」付息再延後半年

中通快遞第三季多賺65% 料全年包裹量增9至11% 回購增至15億

京東劉強東發信:副總監級別以上減薪一至兩成 職位愈高減得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