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商湯訂新合約安排拓展內地AIDC業務

商湯股份(0020)發出公告,為促進集團於內地進一步發展AIDC(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營運,將與上海商籌科技及個人股東訂立一系列新合約安排,按此,集團將有效控制上海商籌的財務及營運,並將享有其所生產的經濟權益及利益。

上海商籌為按中國註冊有限公司,由商湯共同創辦人楊帆及馬堃各持有五成股權,目前未開始任何業務營運,但已向工信部申請互聯網數據中心服務的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IDC),以在中國經營包括AIDC業務。由於按目前國家規定,外商投資者部分或全資擁有的企業不得申請或有IDC許可證,故商討透過新合約安排,可透過附屬企業深圳樂檬,對上海商籌的財務及營運擁有效控制,從而於內地發展AIDC業務。儘管缺乏已登記的股權擁有權。兩者獨家合作協議初始期限為十年,深圳樂檬有權延長期限。

目前,商湯亦透過另一家合併聯屬公司 上海阡倫於中國進行其AIDC營運。商湯指,通過訂立新合約安排,於中國進行新的AIDC營運,集團有效地分隔於日常業務過程中運營各AIDC可能產生的潛在責任,從而有助集團更好地保護地透過上海商籌所持有的資產,進一步發展其新AIDC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