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聯儲局暗示放慢加息 首次警告經濟衰退

聯儲局發布的議息紀錄顯示,「大多數與會者認為,放慢加息步伐的合適時機可能不久就會到來」,暗示傾向於在12月將加息幅度縮小至50個基點。與此同時,數名官員得出結論稱,對於委員會實現目標至關重要的聯邦基金利率最終峰值水平將略高於先前的預測。

此外,會議紀錄亦顯示,聯儲局內部經濟學家在會上告訴委員們,明年經濟衰退可能性升高至50%左右。這是自該央行3月份開始加息以來第一次出現類似警告。

會議紀要稱,「國內私人領域的實際支出增長乏力,全球前景惡化且金融條件收緊,這些都被認為構成對實際經濟活動預測的突出下行風險;此外,通脹持續下降或需要金融條件以高於預期的程度緊縮,這個可能性也被視為一種下行風險」。「因此,聯儲局研究人員仍然判斷實際經濟活動的基線預測更偏下行風險,經濟明年某個時候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幾乎與基線情境一樣大」。本月接受彭博社調查的外部經濟學家對明年美國經濟衰退概率預測中值約為65%。彭博經濟研究模型得出的預估衰退概率是100%。

會上,官員們討論了貨幣政策滯後效應以及對經濟和通脹的影響,還有連續加息將多快開始影響支出和招聘。多位聯儲局官員提到,放慢加息步伐將使官員們可以判斷距離實現目標取得了多少進展。紀要稱,「這類評估工作之所以重要,原因之一在於與貨幣政策行動對經濟活動和通脹影響相關的滯後效果和滯後幅度尚存在不確定性」。

其他報道

港股ADR升122點 夜期高水122點 周大福等業績 凌雄科技上市

聯儲局預示放慢加息步伐 衰退率近五成 美債倒掛再破紀錄 道指升9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