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與香港的「互換通」據報或無法如期於明年1月啟動

內地與香港的「互換通」據報或無法如期於明年1月啟動

今年7月,內地公布會於6個月後與香港啟動「互換通」 擴大金融開放同時兩地升級貨幣互換,但最新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兩位匿名消息報道,或未能如期於明年1月啟動,因監管機構尚需敲定其運作規則。

中國監管機構尚未公佈互換通最終規則的基本信息。香港證監會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正如7月份發布聯合公告時所設想的那樣,準備工作預計需要六個月或更長時間」。香港交易所表示「尚未確定啟動日期」。金管局要求向證監會詢問。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日前表示,互換通快將啟動。

今年7月人行發公告稱將啟動「互換通」,即允許境外投資者在不改變交易習慣、有效遵從兩地相關市場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參與境內人民幣利率互換(IRS)市場。初期先開通北向交易,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

人行當時在答記者問文章中稱「『互換通』的推出可便利境外投資者使用利率互換管理風險,減少利率波動對其持有債券價值的影響,平緩資金跨境流動,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在另一個公告中,央行稱近日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常備互換協議,將雙方自2009年起建立的貨幣互換安排升級為常備互換安排,協議長期有效,無需定期續簽,互換規模由原來的5000億元人民幣/5900億元港幣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9400億元港幣,同時互換流程也會進一步優化,資金使用更加便利。

 

其他報道

國際證監會組織:加密資產需套用IOSCO原則 明年出顧問報告

ING銀行:料明年中國經濟增長5.3%

碧桂園獲郵儲行授信500億人幣 傳龍湖亦獲工行授信

惠譽︰預測明年中國GDP 4.5%  關注下行周期是否再「大水漫灌」

吉利:目前未對旗下新能源汽車價格進行調整

無懼幣圈寒冬 Cathie Wood續睇好比特幣 料2030年飈至100萬美元

【有片:埋身擊】美元兌日圓或下試更低水平 宜沽美元買日圓

半日沽空金額66.58億元 盈富沽空最多 小米績後沽空增4倍 新地沽空比率45%

富士高中期虧損收窄至420萬元 息增1倍至2仙

醫思健康中期盈利「腰斬」 息5.8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