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積金局: 強積金制度以退休制度而仍是「青年」發展階段

積金局在最新一篇《積金誌》講述強積金制度設計具分期風險優勢,主席劉麥嘉軒談及,積金局制度規模龐大,涉及460萬名計劃成員及33萬名僱主;強積金制度在2000年12月1日開始實施,快滿22年,期間推出不少優化改革,但以一個退休制度以言,目前仍處於一個「青年」發展階段。

劉麥嘉軒又表示,強積金投資表現往往成為話題, 如經常提出的公開呼籲,強積屬極之長線的投資,成員不應以一般投資短炒的角度去看待。在這近22年以來,強積金有14個年份錄得正回報,而出現負回報的年份,隨後的年份均有所回升。

劉麥嘉軒網誌中提出三項強積金設計優點,包括平均成本法、分散投資及預設投資策略。平均成本法是指,強積金透過平均成本法,以定期定額的方式進行投資,讓計劃成員毋須預測最佳的入市時機,亦不用捕捉市場。長時間和有規律的定額儲蓄投資方式有助「拉勻」購入單位的成本,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為退休儲備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