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外匯基金第三季蝕1001億元 歷來第三大季度虧損 金管局李達志:無險可避

外匯基金第三季虧損1001億元,為歷來第三大季度虧損,僅次於今年第二季的1166億元和2020年第一季的1120億元。個別項目計算,香港股票虧損273億元,債券虧損228億元,外匯虧損308億元,尚未計及長期增長組合的估值變動。

今年首三季,外匯基金累計投資虧損2655億元,相當於首三季投資負回報6%,為歷來最差的首三季表現,高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833億元虧損。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指出,今年首三季的投資環境十分惡劣,多個資產類別的價格均同時下跌,打破傳統投資智慧「股債互補」,是近半世紀以來唯一一次股票、債券和主要非美元貨幣匯兌同時錄得負回報,而且資產價格下跌的幅度非常顯著,坦言投資市場「無險可避」。

李達志又指,市場上大部分混合資產基金,不論其投資策略如何,即債券與股票組合的比例不同,於2022年首三季均出現超過20%以上的重大虧損,相對而言外匯基金同期虧損只有6%。

其他報道

觀望鮑威爾言論 道指升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