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匯豐文德華:疫情令網上投保急升 冀通關恢復內地客增長

匯豐保險香港行政總裁文德華表示,首9個月銀保以匯豐人壽高踞榜首,主要是由於疫情關係,市民對個人健康更注重,而也多選擇透過網上投保。首9個月匯豐保險數碼渠道共錄得4.7億美元新保費,平均來說,大約有18% 保單來自數碼渠道。匯豐新造業務保費較第二名高超過一倍。新造業務及年化新造業務保費亦是市場第一,市佔率分別24.7%及20.4%。文德華表示,澳門是發展市場重點之一,去年重啟澳門保險業務,保費較去年上升約3倍,料下年亦有2 倍增長。他期待兩地能儘早通關,在疫情之前,內地客大約佔40%,若能通關,預計內地客的需求將會恢復。對大灣區發展,表示已準備好,當保險通開通時可以儘早提供服務。

另外, 保監局最新公布2022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的臨時統計數字,期內毛保費總額達到4327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5.1%。2022年首三季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為3814億(下跌6.3%),主要包括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其保費收入為3201億元(下跌4.6%);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其保費收入為219億元(下跌31.8%);以及退休計劃業務,其供款為344億元(下跌1.1%)。此外,給付保單持有人的申索和利益總金額為2232億元(下跌8.4%)。

與此同時,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為1122億(下跌8.4%),主要包括個人人壽及年金的非投資相連業務,其新造保單保費為999億元(下跌0.4%);以及投資相連業務,其新造保單保費為119億元(下跌45.9%)。來自內地訪客的新造業務保費為10億元(上升110.9%),因個別保單交易及2021年同期基數較低而顯著回升,佔個人業務總額0.9%。此客戶群組購買的保單中約95%是以非整付方式支付(即非一筆過支付),終身壽險、危疾及醫療保險分別佔保單的份額為35%、32% 和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