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鮑威爾暗示最快12月放慢加息步伐 暫未有減息計劃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暗示,最快12月將會開始放慢加息步伐。但強調抗通脹之戰還遠沒有結束,利率將繼續升高並在限制性水平保持一段時間。

鮑威爾表示,「放慢加息速度的時機可能最快會在12月會議上出現,鑒於我們在收緊政策方面的進展,相比放慢加息速度的時機,更重要的是思考利率還要升高多少,需在限制性水平維持多久才能遏制住通脹」。

鮑威爾表示,利率頂部可能會比官員們9月時的預估「高出一些」,當時官員們的預測中值是明年利率最高達到4.6%。12月會議上聯儲局會公布更新後的點陣圖。

雖然交易員預計減息會在明年晚些時候到來,但鮑威爾表示短期內聯儲局沒有這個計劃。

另外,雖然經濟學家認為未來12個月發生衰退的可能性大於50%,但鮑威爾認為實現軟著陸不僅非常有可能,而且也做得到。不過他也承認通往軟著陸的路徑一直在變窄。

鮑威爾稱,「我們認為現在放慢腳步是平衡通脹和經濟減速風險的好方法」。

通脹方面,鮑威爾稱,聯儲局預計10月份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按年升幅6%,核心PCE升幅5%。該數據將於周四公布,聯儲局的預測和非官方經濟學家的預期基本相符。

鮑威爾稱,目前沒有足夠多的有力證據證明通脹將很快減速,「需要更多的證據來證明通脹確實在回落,事實上未來的通脹發展路徑仍然高度不確定,儘管過去一年政策收緊,經濟增長放緩,但沒有看到在通脹放緩方面取得明顯進展」。

 

其他報道

擬放慢加息 美股見近3周最大升幅 道指升73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