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據報內地配合美國調查 避免美技術用於軍事用途

彭博社引述消息指,內地已開始配合美國當局的努力,以確保美國的技術不被用於內地的軍事,內地商務部正在幫助國內企業通過美國的最終用途檢查。

根據美國的要求,企業只有通過此類檢查才能被剔除出「無法驗證」清單(Unverified List)。清單上的內地公司從10月7日開始需在60天內證明產品最終用途不會涉及國防,否則這些企業會被美國列入實體名單,進了該黑名單的公司被禁止與美國企業或使用美國來源的技術的企業進行生意往來,除非那些美國企業獲得華盛頓頒發的許可證。

長江存儲、上海微電子裝備,以及北方華創的一家子公司都在「無法驗證」名單中。它們的60天期限定於周一到期,但據報,周一預計不會有消息宣布。目前尚不清楚哪些內地公司已經接受了美國的檢查。

美國商務部10月7日發布聲明稱,如果不能在該時間框架內完成對「無法驗證」清單上公司的核查,將觸發跨機構流程,將相關實體轉移到實體清單中。

內地商務部和美國商務部的一位發言人均沒有回覆查詢。

 

其他報道

蘋果擬將部分iPad生產轉移到印度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回籠780億人幣

恒指低開306點 科指跌2.7% 10天線升近100天線

歐盟經濟專員:通脹將見頂

鴻海11月收入按年下降11.4% 第四季與外界預期大致相當

港股ADR跌445點 夜期低水395點 美期升亞股跌

三葉草生物折讓13%配股 籌5億

北水增持國美 減持協鑫

數據強化聯儲局緊縮預期 美債倒掛再創紀錄 美股見一個月最跌幅 道指跌482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