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衛健委推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不得採取各種形式臨時封控

衛健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優化核酸檢測、調整隔離方式、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等措施,堅決糾正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做法。另外,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將於週三下午3點召開發布會,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相關負責人和有關專家將出席,並回答媒體提問。

「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十點,當中,一是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不得隨意擴大到小區、社區和街道(鄉鎮)等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

二是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縮小核酸檢測範圍、減少頻次。根據防疫工作需要,可開展抗原檢測。對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和高風險區人員按照有關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其他人員願檢盡檢。除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查驗健康碼。重要機關、大型企業及一些特定場所可由屬地自行確定防控措施。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

三是優化調整隔離方式。感染者要科學分類收治,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居家隔離期間加強健康監測,隔離第6、7天連續2次核酸檢測Ct值≥35解除隔離,病情加重的及時轉定點醫院治療。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密切接觸者採取5天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第5天核酸檢測陰性後解除隔離。

四是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

五是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六是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七是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及分類管理。八是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九是強化涉疫安全保障。十是進一步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

 

其他報道

憂國安風險 據報TikTok與華府協議談判陷入膠著狀態

渣打信用卡集體被盜用 渣打仍未回覆 網民昨日起已求助

中國據報將2023年GDP增長目標設在5%左右

半日沽空140.08億元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恒指半日升28點 科指升1.37% 北水轉流出

中央政治局:貨幣政策要「精準有力」 幫助刺激經濟復蘇

AI繪圖爆紅 美圖公司一度勁飈46%

比亞迪冀參與智利鋰礦項目 將在全球尋找鋰供應

1個月HIBOR終止17連升 跌至5.019%

內地11月進、出口均遠遜預期 出口僅增0.9% 美元計更大跌8.7%

馬斯克據報將Twitter總部部分辦公室改成臥室 以便通宵工作員工使用

內地今日或公布進一步調整優化防疫措施

比亞迪李柯稱 巴菲特「鍾愛」車廠 不會離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