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FT:Alameda投資近500項目涉逾400億 包括無人機、農產及減肥藥

全球第二大的虛擬貨幣交易所FTX上月初申請破產後,市場持續關注FTX的「財務黑洞」。英國《金融時報》(FT)昨報道,FTX創辦人Sam Bankman-Fried(SBF)除了擁有FTX和同系對沖基金Alameda Research外,尚有一家風投基金,更藉此進行近500項非流動性投資組合,總投資價值超過54億美元(約421.2億港元)。

據報,在今年11月初、FTX爆發擠兌潮時,SBF為尋求「白武士」救援資金,曾向投資人披露其投資組合清單。組合涵蓋近500個項目,分別由超過10家不同的控股公司負責。當中,投資金額最大的項目是虛幣礦企 Genesis Digital Assets,涉資11.5億美元;其次為人工智能研究公司Anthropic,投資金額5億美元。

虛幣相關的投資以外,Alameda還投資不同「非核心業務」的項目,包括向軍用無人機Brinc Drones投資4000萬美元、向室內種植農產公司80 Acres投資2500萬美元、向減肥藥公司Equator Therapeutics投資50萬美元等等。此外,Alameda更投資不同的區塊鏈媒體,包括向研究機構Messari投資約150萬美元、向星球日報(ODaily)投資約500萬美元(25%股權)、向區塊律動(Blockbeats)投資356萬美元(30%股權)等等。

報道也披露,除了FTX Trading Ltd.、Alameda Research LLC、Alameda Ventures Ltd.等實體外,FTX還有不同相關子公司,並透過該批公司的名義對外進行投資,包括Clifton Bay Investments LLC、Cottonwood Grove Limited、Maclaurin Investments Ltd、Goodman Investments Ltd、Island Bay Ventures Inc、West Realm Shires Inc及Genesis B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