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潘渡區塊鏈主題ETF明首掛 未有透露持倉詳情

潘渡基金早前宣布,推出投資於從事區塊鏈技術開發和運營相關活動公司的ETF——潘渡區塊鏈主題ETF(Pando Blockchain ETF)(3112),昨天(6日)完成首次發售,預計明天(8日)於港交所掛牌。該基金為主動型ETF,不是追蹤指數表現的被動型ETF,基金經理會主動管理ETF組合,因此會每日披露持股變化。

翻查資料,潘渡沒有披露該ETF的投資組合,惟稱不會直接投資於虛擬資產(包括虛擬貨幣),並可將其資產淨值的最高10%投資於與區塊鏈技術開發及/或使用有關的ETF,包括在美國上市的虛幣期貨ETF。該ETF上市價約為每基金單位1美元(約7.8港元),每手為100個單位,最少須申請10萬股,入場費約78萬元。管理費為每年0.99%,擬每年派息一次。

此外,潘渡基金旗下另一ETF——潘渡創新主題 ETF(Pando Innovation ETF)(3056)亦將於明天在港交所上市,投資目標是透過主要投資於直接或間接參與提供創新產品及/或服務(「創新業務」)的公司,從而實現長期資本增長。

資料顯示,該ETF將投資於資訊科技、電子商貿、智能生活、線上娛樂、自動駕駛汽車和電動汽車、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電子遊戲和電子競技、區塊鏈、金融科技、元宇宙、半導體、醫療保健、非必需消費品行業及社交媒體等行業。

事實上,三星資產運用(香港)早於今年6月宣布將推出亞洲首隻投資於環球區塊鏈相關的ETF——三星區塊鏈技術ETF(港元櫃台:3171),投資美國上市的CME Group、IBM、美國首隻Bitcoin ETF 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BITO);日本上市的SBI Holdings、Digital Garage等。該ETF今天收報13.31元,跌2.1%。以上市每基金單位15.6元計算,該ETF上市近6個月至今,累跌14.7%。

此外,南方東英也在今年2月時,推出南方東英元宇宙概念ETF(3034),投資Meta(美:META)、Roblox(美:RBLX)、英偉達(美:NVDA)等美股。該ETF今天收報5.03元,跌2.5%。相較初始定價約7.8元,該ETF上市約10個月至今累跌35.5%。

 

其他報道

乘聯會:11月乘用車零售跌6% 只要防控不過度加碼 對年末車市有信心

吉利11月總銷量按年增6.8% 累售僅完成全年目標78%

國泰工會不排除發起罷工 梁振英批評要脅罷工是不顧全大局

國藥擬以每股6元私有化中國中藥 溢價59%

全日沽空305.21億元 盈富沽空金額最多

數據疲軟蓋過放寬放疫利好 恒指大億成交跌626點 北水流出兩周最多

信用卡被爆盜用 渣打:可經網上理財或SC Mobile即時鎖卡 並提出爭議請求

Adobe據報裁員約百人

FT:Alameda投資近500項目涉逾400億 包括無人機、農產及減肥藥

以嶺藥業研發「含連花清瘟口罩」 布品亦可做成內衣、內褲及手套等

滬指終止兩連升 失守3200點

國務院「防疫新十條」 出台 同程:機票及火車票搜索量分別飈4倍及2.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