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內地11月CPI升1.6%符預期 PPI跌1.3%好過預期 續為2年低

國統局公佈,11月居民消費價格(CPI)按年升1.6%,符預期,10月為增長2.1%;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連續第二個月下降,11月下降1.3%,好過預期的下降1.5%,10月份下降1.3%,續為2020年11月後最差。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保持在0.6%不變。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解讀指,11月份,受國內疫情、季節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走高等共同影響,CPI按月由漲轉降,按年漲幅回落。 PPI方面,受煤炭、石油、有色金屬等行業價格上漲影響, PPI按月微漲;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影響,按年繼續下降。

CPI按月由漲轉降,按年漲幅回落。從按月看,CPI由上月上漲0.1%轉為下降0.2%。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0.1%轉為下降0.8%,影響CPI下降約0.14個百分點。食品中,鮮菜因天氣條件較好供應充足,價格下降8.3%,降幅比上月擴大3.8個百分點;中央儲備豬肉投放工作繼續開展,生豬供給持續增加,豬肉價格由漲轉降,下降0.7%;鮮果價格季節性上漲1.5%。非食品價格繼續持平。非食品中,國際油價變動影響國內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1%和2.3%;冬裝新款上市,服裝價格上漲0.4%;受疫情影響,飛機票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下降7.5%和2.9%。

從按年看,CPI上漲1.6%,漲幅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按年漲幅回落較多,主要是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走高影響。其中,食品價格上漲3.7%,漲幅比上月回落3.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68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34.4%,漲幅比上月回落17.4個百分點;雞蛋、鮮果和禽肉類價格分別上漲10.4%、9.6%和8.5%;糧食和食用油價格分別上漲3.0%和7.6%,漲幅比上月均有回落;鮮菜價格下降21.2%,降幅比上月擴大13.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1%,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0.88個百分點。非食品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分別上漲11.4%、12.3%和4.6%,漲幅均有回落;家庭服務價格上漲2.3%,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11月份1.6%的CPI按年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3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9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按年上漲0.6%,漲幅與上月相同。

PPI按月漲幅回落,按年繼續下降。從按月看,PPI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生產資料價格由上月上漲0.1%轉為持平;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回落0.4個百分點。煤炭保供力度加大,供給有所改善,煤炭開采和洗選業價格上漲0.9%,漲幅回落2.1個百分點。石油、有色金屬等行業價格上漲,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2.2%,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0.7%。鋼材需求整體仍偏弱,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下降1.9%,降幅擴大1.5個百分點。此外,燃氣生產和供應業價格上漲1.6%,農副食品加工業價格上漲0.7%,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價格上漲0.3%。

從按年看,PPI下降1.3%,降幅與上月相同。生產資料價格下降2.3%,降幅比上月收窄0.2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2.0%,漲幅回落0.2個百分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價格下降的有15個,價格上漲的有25個。主要行業中,價格降幅擴大的有: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6.0%,擴大1.6個百分點;化學纖維製造業下降3.7%,擴大2.6個百分點。價格降幅收窄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18.7%,收窄2.4個百分點;煤炭開采和洗選業下降11.5%,收窄5.0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6.0%,收窄1.8個百分點。價格漲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16.1%,回落4.9個百分點;農副食品加工業上漲7.9%,回落0.8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上漲6.9%,回落1.7個百分點。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價格上漲1.2%,漲幅擴大0.6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11月份1.3%的PPI按年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2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

 

其他報道

富士康郭台銘據報曾去信協助說服中國放寬防疫

滬深三大指數近平開 當周淨回籠3070億人幣

恒指高開34點 科指升0.21% 20天線升穿100天線 陽光保險上市平開

雅居樂折讓7.9%出售4860萬股雅生活 套現4.9億

大摩:內地股市將跑贏全球市場

港股ADR升54點 夜期高水146點 美期跌亞股升 陽光保險上市

融創中國公布債務重組框架 將降槓桿、票據重組、資產處置等

等通脹數據 美股創本月最大升幅 道指升18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