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禁「香港製造」標籤 世貿裁定不符國際貿易規則 政府對裁決表示歡迎

世界貿易組織(WTO)表示,美國早前要求香港產品貼上「中國製造」標籤的做法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定。

世貿組織三位專家組成的小組指出,美國特朗普政府實施的標籤標記規定是對來自香港產品的不公平歧視。該專家組稱,美國的措施不符合世貿組織國家安全豁免的要求,因為美國與香港之間的形勢不構成「國際關係緊急狀況」。該專家組敦促美國調整措施,以遵守其世貿組織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Adam Hodge表示,美國「強烈否決」這一裁決,且「無意取消標記規定」。Hodge表示:「我們不會將關鍵性安全事務的判斷或決策讓給世貿組織。」又指報告突顯世貿組織有必要進行根本性改革。

港府歡迎世貿裁定美國產地來源標記規定不符合世貿規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歡迎專家組充分肯定中國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有關裁決再次證明,美方無視國際貿易規則,企圖單方面實施帶歧視性和不公的規定,無理打壓香港產品和企業,將經貿問題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