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陳茂波:料內地開關刺激香港經濟 對2023年形勢審慎樂觀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天撰寫網誌稱,雖然環球市況充滿挑戰,依然對2023年本港經濟形勢審慎樂觀、持有相對正面的態度,並期望強大的發展勢頭可為經濟增添更大的恢復動力。

陳茂波指出,環球逐漸復常及內地放寬檢疫要求,預期將會為本港的貨物出口帶來支持;各地商務及觀光旅客料將恢復較頻密的出行,今年訪港旅客人數預計將有強勁反彈。本地消費方面,飲食零售業除了能受惠於遊客人數增長外,本地防疫措施的大步調整、社會復常的氣氛效應,亦有助刺激市民消費意欲。而受惠於去年第1季的低基數效應,預期今年第1季本地消費將出現較顯著的按年反彈。

陳茂波又表示,受惠於上述利好因素,加上整體經濟前景展望轉趨樂觀,認為有助刺激固定投資。他說,市場普遍基於今年經濟基調改善而對港股回升抱有期望,政府會持續加快鞏固及提升本港金融市場的發展,隨著互聯互通持續深化及積極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方向,希望令包括港股在內的金融領域流通量更活躍、產品種類更繁多。

樓市方面,因應美國加息周期預期尚未完結,陳茂波認為,本港的按揭利率有機會跟隨市場利率繼續上升,或繼續影響樓市,但對本港金融體系以至經濟基調並無構成重大影響或系統風險,港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變化。